“海上骑兵”新传——现代护卫舰发展特点解析

2022-03-22 10:38: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王笑梦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德国F-125型导弹护卫舰。

近年来,全球海军加速发展。除航母、驱逐舰等大型舰船吸引眼球外,被喻为“海上骑兵”的现代护卫舰也得到长足发展。不同吨位、型号的护卫舰相继下水服役,已经成为各国海上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舰艇吨位不断增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一艘英国花级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仅900吨,而当英国皇家海军于21世纪初开始设计建造新一代26型护卫舰时,其满载排水量已经飙升到8000吨。护卫舰增大并非英国皇家海军独有的特点,而是各国护卫舰发展的共同趋势。

根据排水量大小,现代护卫舰分为大型护卫舰、中型护卫舰和小型护卫舰。其中,大型护卫舰的排水量在6000吨以上,主要有通用型、防空型和巡逻型3种。以英国26型护卫舰为代表的通用型护卫舰,拥有良好的远洋航行能力,并能承担反潜、反舰和中近程防空等任务,既可作为航母战斗群的一员,也能独立应对低烈度威胁。西班牙巴赞级、荷兰七省级等防空型护卫舰,主要承担舰队区域防空任务,同时具备一定的反舰、反潜作战能力,是作战编队的核心。

与大型护卫舰相比,排水量在3000吨至6000吨的中型护卫舰,既能作为大型护卫舰的补充,又能独立承担作战任务,因而受到许多国家的青睐。同时,中型护卫舰在设计建造中可满足不同需求,具有鲜明的本国特色。例如,日本30FFM型护卫舰和挪威南森级护卫舰以反潜见长;英国31型护卫舰和意大利PPA多用途战斗舰均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多功能使用特点;俄罗斯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护卫舰集防空、反舰和对陆攻击任务于一体,堪称“全能舰”。

排水量在500吨至3000吨的是小型护卫舰,其战力同样不俗。例如,俄罗斯为小型护卫舰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多型导弹,拥有对陆纵深目标打击能力,是“小舰重火力”的代表。

关键技术不断进步

21世纪以来,军用舰船建造技术突飞猛进,各种舰载武器系统得到长足进步,为护卫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隐身技术得到普及。现代护卫舰大多采用隐身设计,以减少舰体对雷达和红外信号的反射,实现隐身目的。例如,日本30FFM型护卫舰不仅采用综合桅杆、舰体内倾等设计,还采用战斗机的隐身涂层技术,实现局部隐身。

舰型技术不断创新。除传统的排水型舰型设计外,双体舰、三体舰甚至五体舰已经出现。美国独立级滨海战斗舰就被看作为一种三体护卫舰。同时,新型舰艏设计也层出不穷。除常见的飞剪艏、前倾艏外,还有长刀状破浪艏。法国下一代护卫舰采用倒V型船头和斧艏相结合的舰艏设计,这种舰艏设计拥有更好的纵向稳定性,使舰艇能够在恶劣的海况下维持较高航速。

舰炮技术进步明显。传统护卫舰多采用中小口径火炮,射程近、威力不足。近年来,各国尝试将驱逐舰上使用的127毫米、130毫米舰炮进行轻量化改装后用于护卫舰,提升其远程打击能力与火力水平。例如,美国MK45 Mod4型127毫米舰炮不仅可搭载在大中型护卫舰上,还能用于小型护卫舰。俄罗斯的130毫米舰炮也能用于中型护卫舰。

雷达技术迭代更新。相控阵雷达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水面舰艇的态势感知能力和对来袭目标的探测效率。目前,小型护卫舰多采用单面阵列相控阵雷达,大中型护卫舰则采用多面阵列相控阵雷达。日本30FFM护卫舰更进一步,采用多面阵列双波段相控阵雷达,能够有效监视海情、空情,引导导弹精确打击。

垂发技术发展迅速。传统护卫舰吨位小,搭载导弹数量较少,持续作战能力不强。近年来,随着垂直发射技术和多弹共架技术的成熟,护卫舰的多样化作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例如,美制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兼容“标准”舰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等多种导弹。法国“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可兼容“紫苑”-15/30两种舰空导弹等。俄罗斯为小型护卫舰搭载3S14U1垂直发射系统后,将这种袖珍版护卫舰打造成了巡航导弹的海上发射基地。

反潜技术不断进步。作为远洋反潜作战主力,现代化护卫舰除装备舰艏声呐外,还装备低频主动拖曳阵列声呐,在海水传播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其探测距离达100千米,远超对方鱼雷的攻击范围。另外,护卫舰还普遍装备反潜鱼雷,能够对敌方潜艇实施打击。

模块化技术走向成熟。模块化设计并非新概念,早在20世纪80年代已经出现。近年来,模块化设计进一步发展为集装箱设计,将原来的功能模块放在集装箱内,实现快速化应用。例如,丹麦海军的阿布萨隆级导弹护卫舰,搭载集装箱型医疗舱后,可变身为医院船,搭载两栖登陆艇后,可支持两栖登陆作战。俄罗斯将集装箱式舰载巡航导弹发射系统安装在护卫舰甲板上,赋予后者更强的作战能力。

近年来,不少国家将护卫舰作为水面舰艇部队主力,并根据自身需求赋予其不同作战任务,推动了护卫舰的发展。未来,随着护卫舰作战任务不断拓展,其发展也将更加引人注目。(王笑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