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女舰员:青春绽放在亚丁湾

2022-03-22 10:20:28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康飞 刘有权 赵德远 杨捷等

来源:央广军事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有这样一群姑娘,默默守护着过往中外船舶的安全。近日,记者走近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女舰员的战位,感受她们不一样的青春芳华。

- 1 -

\

雷达兵杨雨霏(奉俊贤 摄)

在呼和浩特舰驾驶室,雷达兵杨雨霏正站在操作台前,眼睛紧盯屏幕,仔细辨别每一个目标。有时候一班岗下来,一个口令她要报告上百次。

杨雨霏来自湖南常德,入伍之前她从来没有见过大海,更没有上过军舰。五年前,刚上舰值班时,强烈的晕船反应让杨雨霏至今都记忆深刻:“我每天给自己带六个垃圾袋。无论如何肯定要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哪怕是吐也要在战位上吐。”如今,杨雨霏早已适应了舰艇上的工作和生活。

“感谢中国海军一路陪伴,一路保护……”前不久,编队护送商船到达解护点时,正在驾驶室值班的杨雨霏从甚高频里听到了被护商船船长向护航编队发出的感谢。那一刻,杨雨霏和战友们都感到特别自豪。

- 2 -

\

通信兵金智芳利用电台传达报文(奉俊贤 摄)

如果说雷达是舰艇的眼睛,那么报房就是舰艇的耳朵和嘴巴。虽然现代化的装备为信息的传输提供了不小的便利,但作为一项保底应急的通信手段,利用摩尔斯码发报是每一名通信兵的必备技能。

呼和浩特舰通信兵金智芳值班时,要时刻关注着设备上来自各方的信息,并把每一份报文、电话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指定部位。

彝族姑娘金智芳来自云南昆明。刚入伍时,她最大的乐趣就是抢着去码头倒垃圾,顺便看看在家乡看不到的大海。她告诉记者,等护航结束停靠码头的那一天,她想给自己放个假,回昆明看看家人,也会把在亚丁湾看到的美丽风景告诉他们。

- 3 -

\

施剑莉是编队的一名心理医生。2010年,她被特招入伍。2014年,她连续参与了海军第18批护航等多项重大任务。大项任务的磨炼,让她在此后的工作中更加有了底气。

由于护航时间长,再加上长时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官兵非常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每一次远航,我们都尽量录一些家人的视频,到护航的中后期陆续放给大家看,这实际上是对官兵们莫大的支持。”施剑莉会定期组织心理游戏、开展心理知识讲座、进行心理问题辅导,有效增强了护航官兵的心理调适能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 4 -

\

卫生员牟廷凤查看食品留样(奉俊贤 摄)

云南姑娘牟廷凤是呼和浩特舰上的一名卫生员。她每天都要在医务室值班,除此之外,还担负着全舰的消杀以及一日三餐的留样工作。牟廷凤说:“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作为一名卫生员,我也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保障好全体战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