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22 08:47:31 | 来源: | 参与: 0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贝诺段通车仪式隆重举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等多名政要出席仪式,表示这条铁路将匈塞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希望早日实现全线通车。中方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我们对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贝诺段顺利通车表示祝贺。匈塞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是中欧加强互联互通合作的有益尝试。匈塞铁路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有利于提升地区铁路通道客货运输能力,便利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助力中欧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事实证明,匈塞铁路是一个互利合作、开放共赢的合作项目,各项工作依照欧盟法律法规推进。中方欢迎各方以多种方式参与项目合作,共同为提高中东欧国家间互联互通水平作出贡献。

《环球时报》记者:今天是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我们注意到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在第76届联大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纪念会议上严辞驳斥美方就涉疆问题对中方的攻击抹黑。你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人权。联合国历来关注种族问题,于1965年通过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要求各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一切种族歧视。作为公约缔约国,美国一直纵容种族歧视,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变系统性的种族歧视,严重违反公约义务。例如,疫情期间,美国政府高层公然针对亚裔群体搞污名化和种族歧视。美国内针对亚裔群体的暴力行为层出不穷,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洛杉矶县三分之二的亚裔居民担心成为种族歧视下的受害者。私营监狱对有色人种和移民群体严重不公平对待,因为种族歧视导致的杀害非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事件时有发生。美国的种种人权劣迹,已遭到多位联合国人权特别机制报告员点名批评。

面对如此糟糕的人权记录,美国不仅不反躬自省,反而以人权“教师爷”自居,把人权政治化、武器化,作为对别国干涉施压的工具,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指手画脚。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破坏,更与国际社会消除种族歧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努力背道而驰。

我们奉劝美方放下傲慢和偏见,对着“人权”的镜子照照自己,正视自身问题,切实遵守《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等国际人权公约,知错认错,知错改错。让少数群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给正在遭受仇恨和暴力的亚裔人群真正的安全和保护,真正为改善本国人权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我还想强调的是,西方一些媒体在近期的报道中突出“白人”的身份认同,以自我设定的标准将不同种族分出“文明等级”,有选择地展现所谓同情,发表诸如“这些不是来自叙利亚的难民,他们是基督徒,他们是白人,他们与我们很相似”等种族歧视言论,这严重背离人道主义初心和人权保护原则。针对西方媒体的种族主义言论,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近日强调,无论流离失所者来自乌克兰,抑或阿富汗、叙利亚,“我们必须记住,他们都是人”。我们希望西方一些媒体,早日抛弃双重标准,多做有利于文明交流的事情,真正为和平服务,不要沦为渲染种族主义的平台。

法新社记者:英国首相约翰逊周日呼吁中国同其他国家一道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日前,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时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我们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些大的原则是中方处理乌克兰危机的立足点。中方已经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愿向乌克兰和受影响的其他国家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习近平主席强调,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关键是当事方要展现政治意愿,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其他方面可以也应当为此创造条件。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早日停火止战。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将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中方的立场是客观公允的,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