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点兵丨在欧洲、在亚洲、在中东,美国为什么到处搅局?

2022-03-21 09:54:28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

资料图:2019年10月19日,在美国休斯敦航空展上,美军F-35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央视新闻)

德国政府近日决定,购买35架F-35隐身战斗机和15架“欧洲战斗机”。

梁永春:在要不要购买F-35战斗机的问题上,德国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以前默克尔当总理的时候不想买,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德国正在参与研发下一代欧洲战斗机,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二是因为美制F-35战机不只是一架飞机,而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买它、用它就意味着德国空军要更深地被美国所控制。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俄乌争端爆发后,德国政界和军界都感到现在的德军威慑力不够。德国空军现有93架“狂风”战斗机,目前已经老旧不堪了。他还有大约140架“台风”战斗机,也已经算不上先进战机了。默克尔政府时期,德国对替换这些战机没有很强的紧迫感,但现在朔尔茨政府希望尽快补充一流水平的“即战力”,就是希望买到新的战机后就能够发挥作用,就能堵上空军装备的缺口。德国现在有什么可选的呢?联合研制的下一代欧洲战斗机还停留在图纸上,显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再看欧洲的“台风”战斗机、美国的F-15、F-18战斗机,它们虽然曾经参与过德国战斗机选型的招标,但这些飞机在俄罗斯苏-57隐身战斗机面前又不是对手。所以同样属于隐身战斗机的F-35就成了德国的必选项。可以说,是俄乌争端的爆发和激化改变了德国的心态和选择。

\

资料图:2017-2021年全球十大武器出口国军售额自2012-2016年以来的变化 。(央视新闻)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4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逆势增长14%。   

梁永春:美国对外军售持续增长主要靠三招。一是制造动乱,他在中东、亚太、乌克兰都是这么干的。美国的手段就是先由美国政府挑起安全危机,然后美国的军工集团再出手去抓卖军火的商机。二是瓦解对手,以前欧洲国家的军事工业能力很强,这些年美国对他们不断搞渗透、瓦解和控制,现在欧洲在尖端武器的研发领域已经开始落后了。三是经济胁迫。2017年8月,美国推出了《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谁要敢买俄罗斯的武器,美国就制裁谁,这就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也确实吓住了不少中小国家,让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受到很大打击。当然,这种情形下,美国武器的市场份额自然就明显扩大。美国人就是这样大搞政商勾结,用各种流氓手段多赚了不少带血的美元。所以美国这种一家独霸的局面,是当前国际社会很多不公正、不合理现象的根源。

\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8日,波兰总统杜达签署了一项国防法案《保卫祖国法》。根据该法案,从2023年起,波兰每年的国防开支至少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央视新闻)

丹麦和瑞典近日宣布,也要和德国一样,把军费提高到占GDP的2%,波兰则宣布要提高到3%。

梁永春:现在北欧和东欧一些国家,继德国之后也纷纷要求增加军费。瑞典和芬兰国内还有很多人要求加入北约,这些都是俄乌争端爆发后的连带效应。现在欧洲流行“俄罗斯威胁论”,丹麦、波兰这样的国家靠多买点儿武器,就真的有把握消除所谓“俄罗斯威胁”吗?

芬兰的国土距圣彼得堡只有一百公里,当年他为什么要保持中立?就是考虑到苏联的安全关切。如果现在芬兰提出加入北约,俄罗斯会怎么想呢?芬兰会因此变得更安全,还是更不安全呢?答案无疑是否定的。中国反复强调在冲突当中要尊重各方的主权领土完整,呼吁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希望这些话欧洲国家能听进去。现在那些片面鼓励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加入北约的,都是想坑死他们的人。

\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战斗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和美军近日组织各自的F-35A战斗机进行了联合训练。这是日美首次组织这个机型的联合训练。 

梁永春:三泽基地是日美共用的基地,日本引进的F-35A战斗机最先也是部署在这里,也是最早在这里形成了战斗力。现在日本和美国的训练进入了第二阶段,就是通过联合训练使日本逐步融入美军在东亚的作战体系。日本媒体很关注这件事,但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可值得沾沾自喜的,这种联合训练只会把日本变成美国的“打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