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有关中方向俄方提供军事援助的说法是虚假信息

2022-03-21 08:53:08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秦刚大使接受CBS“面向全民”节目直播采访

3月20日,秦刚大使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向全民”(FACE THE NATION)节目主持人玛格丽特·布伦南直播采访,主要就乌克兰问题等阐述中方立场。采访实录如下:

布伦南: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举行了视频通话。白宫称,拜登总统向习主席明确指出了如中方向俄罗斯提供实质支持将面临的后果。今天我们请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大使先生,很高兴见到你。早上好。

秦大使:早上好。

布伦南:拜登总统要求中方不要向俄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中方是否打算向普京抛出“救生圈”?

秦大使:上周五,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视频通话,通话是坦诚、深入、建设性的。习近平主席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中方立场,那就是中方主张和平,反对战争。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方呼吁尽早停火止战,正在劝和促谈,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布伦南:中方会向俄方提供资金和武器吗?

秦大使:有关中方向俄方提供军事援助的说法是虚假信息,我们对此反对。

布伦南:中方不会这么做,是吗?

秦大使:中方给乌克兰人民送去食品、药品、睡袋和婴儿奶粉,而不是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弹药。我刚才说了,我们反对战争,将尽一切努力推动局势降温。

布伦南:俄外长昨天表示,当下局势只会让俄中关系更加紧密。他说的对吗?

秦大使:中俄互信关系是历经多年在广泛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俄有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界,双方有广泛共同利益。同俄罗斯的互信关系使得中国能在推动和谈的国际努力中发挥独特作用。

布伦南:这正是白宫说的,中方能拿起电话打给普京。习近平主席告诉普京总统停止入侵了吗?中方是否谴责俄方?

秦大使:事实上,在俄方采取军事行动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同普京总统通了话。

布伦南:是他们最近一次通话吗?

秦大使:习近平主席在通话时提出希望俄方考虑同乌方和谈。普京总统作出积极回应。现在双方已经举行了4轮和谈。请让我说完,中俄互信关系不是负资产,而是正资产,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国际努力。中国是解决问题的一方,不是制造问题的一方。

布伦南:你是说中方不会向俄方提供金融支持使其能够延长战事?

秦大使:正如我所说,中俄保持正常的贸易、经济、金融、能源合作。

布伦南:所以你们没有改变双边关系。

秦大使:两个主权国家基于包括世贸规则在内的国际法开展正常往来。

布伦南:那就让我们来谈谈国际法,因为四天前国际法院要求俄罗斯停止军事行动。中国弃权,票数是13对2。中国是唯一与俄罗斯站在一起的。听起来中国是在纵容而不是谴责俄方。

秦大使:中方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作出判断。

布伦南:联合国秘书长也说俄罗斯是入侵。

秦大使:一方面,中方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另一方面,应看到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

布伦南:如果俄罗斯在中国边境集结15万军队,你会担心吗?

秦大使:这就是为什么中俄保持睦邻友好关系。

布伦南:但你要认识到,俄罗斯在邻国边境部署15万军队然后挥兵直入,这可不是睦邻友好。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为什么还不对这种侵略予以谴责呢?

秦大使:不要天真了。

布伦南:但否认这是入侵听起来才是天真。

秦大使:谴责不解决问题。如果俄罗斯会因谴责而退缩,我会感到惊讶。当务之急是(劝和促谈)...

布伦南:如果习近平主席请普京总统收手,俄方会就此停下吗?习近平主席会这样做吗?

秦大使:中方一直在劝和促谈、呼吁停火止战,也将继续这么做。一味谴责无济于事,我们需要的是智慧、勇气和有效外交。

布伦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他希望同普京总统见面。泽连斯基现在躲在某个地堡中,而普京正在参加一场战争动员的政治集会。只有一方有意愿开展实际谈判时,外交没有用武之地。

秦大使:中国同俄、乌都保持良好关系,也与美、欧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这使得中方能同危机所有相关方说上话。因此,中方的独特地位有助于和平解决这一危机。

布伦南:那么请告诉我,因为我听到你反复这么说,中方如果不谴责、不阻止俄方推进战争,是如何提供帮助的?这场战争正在搅动整个世界经济,导致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中方想要稳定,那为什么不阻止俄方呢?

秦大使: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和保护。但正如我所说,仅靠谴责是行不通的。我们需要的是远见、智慧和勇气,开展有效外交。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长久之道在于(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布伦南:结束采访之前我还想简要问一个问题。您谈到联合国的重要性及中国尊重联合国。联合国一个人权小组表示,有可靠报告指出有 100 万维吾尔人被秘密关押在大型集中营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即将访华,他们在中国能自由访问吗?

秦大使:我完全反对这种指控。

布伦南:但他们在中国能自由访问吗?

秦大使:不存在所谓的侵犯人权行为。

布伦南:中方会让他们自由访问吗?

秦大使:我们正与人权高专保持密切沟通,并已达成共识。

布伦南:我们的时间到了,感谢大使接受访问。

秦大使:谢谢你的邀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