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中美视频通话,10个很不同寻常的细节

2022-03-19 09:29:1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细节八,美方一些人有问题。

这段话,真的很直率,也很生猛,也带着一点不高兴。

中国领导人告诉拜登:

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作出了误读误判。

点出台湾问题的严重性,“十分危险”,会造成“颠覆性影响”。

而且很不客气: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拜登啊,我们是达成了重要共识,但你们美国有一些人,没有去落实;你的积极表态,他们也没落到实处。

这是什么行为?

政令不通,阳奉阴违啊。

不知道拜登听懂了没有?

细节九,格局。

前面讲了情怀,但仔细读新华社通稿,还有格局。

尤其是那句话,中国领导人告诉拜登: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我们不仅要引领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而且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努力。

两个层次,一个是我们要正确处理两国关系,另一个是我们要承担应尽国际责任,为世界和平与安宁做出努力。

确实,现在的局势,让中国领导人也很感慨,他告诉拜登:去年11月我们首次“云会晤”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

最苦的是谁?

还是老百姓。

这不由想起去年11月的中美视频峰会,中国领导人一些掷地有声的话。

历史是公正的,一个政治家的所作所为,无论是非功过,历史都要记上一笔。

中国讲究言必信、行必果,说了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说。

比口号,更要比行动。

这些话,我们可以感受到份量;美国人,你们也要好好思量。

细节十,快!

这是一个小插曲,但觉得很有意思,也算是细节中看到变化吧。

中美领导人视频通话后,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女士举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到一个细节,中国方面很快就发布了这次通话的新闻简报……

普萨基立刻接话:甚至还在我们发布之前……

然后,她自己也笑了,自言自语,说了一个词:不同凡响(Remarkable)

要知道,这次会晤时间,还是在北京的深夜,在华盛顿的白天。

从中,也可见中国外交官和新闻官有多拼,而且看内容,中方的通稿,显然更加详细,可看点更多,也被美国媒体大篇幅引述。

这就是国际传播上的竞争。估计下一次,有紧迫感的白宫,肯定会有新动作了。中国外交官,加油啊。

最后,不想多说什么了。

这次视频通话,全世界高度关注。与上次一样,这一系列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大担当,什么是大格局,什么是大情怀,当然,还有折冲樽俎的外交风云和人格魅力。

今天的中国,确实不是以前的中国了。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还是要淡定和自信,淡定看待风云变幻,自信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中国发展到这个地步,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何惧之有?

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一些美国人还在不断搞事。所以,一方面,我们要为和平尽力,这场冲突太让人痛惜;另一方面,对美国的承诺,还是听其言观其行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没有斗争,没有斗争的谋略,我们能有这样的自信,这样的淡定,这样的国际声望?

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