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可夫斯基招你了?美国制裁大棒恣意“上膛”

2022-03-18 16:05: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直在鼓动世界各国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从冻结俄银行账户和俄富豪在海外资产、限制能源和产品进口,到关闭领空,禁止俄运动员参赛、暂停电影上映,在美国的带领下,西方对俄罗斯的“围堵”行动甚至蔓延到文化领域,连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都未能幸免。

有一种讽刺,叫“XX无国界”

\

舞台幕布正在关闭,艺术展览正在停止,表演者正在被替换。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在西方倡导无国界交流的文娱领域,一场“以去俄罗斯化”为标签的运动正轰轰烈烈地展开。

\

△俄罗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奈瑞贝科

在美国,因为没有公开表明政治立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取消了俄罗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奈瑞贝科的演出;在德国,俄籍首席指挥瓦列里·集捷耶夫因拒绝谴责自己的祖国遭乐坛集体“封杀”;在法国,被要求就俄乌冲突“选边站”后,指挥家图冈·索基耶夫选择主动辞职;在英国,剧院暂停俄罗斯芭蕾舞团的演出,乐团罢演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拍卖行取消俄罗斯艺术品拍卖;在欧美其他地区,高校推迟开授俄罗斯文学课程,歌唱大赛禁止俄罗斯人参赛,而好莱坞五大电影公司则全体暂停新片在俄上映……

从政治经济到科学文化,从艺术家到艺术品,从猫到柴可夫斯基,种种杯葛和每天都在增加的名单似乎都在向全世界宣告,这些打着“和平抵制”名号的霸凌让西方国家鼓吹的“XX无国界”沦为笑柄。

文化抵制、技术封锁、经济制裁、武力威胁、政治孤立……事实上,以美国为代表西方国家一贯善用各种手段来制裁对立国家。

有一种病,叫“制裁上瘾”

“华盛顿已经对制裁上瘾,就像一个5岁孩子对糖果一样。”

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凭借其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频频打着“民主”“人权”“国家安全”等旗号,利用制裁手段肆意打压他国。从2017年到2020年底,美方制裁使伊朗的石油出口减少80%以上。在美方制裁下,委内瑞拉2020年石油出口降至77年来的最低点。而美方长达60年的经济封锁,更是令古巴蒙受直接经济损失逾千亿美元,严重影响古巴人民生活。

除了伊朗、委内瑞拉等“敌对国家”,欧洲、加拿大、土耳其、阿联酋等盟友也未曾逃过来自白宫的制裁怒火。土耳其要购买俄罗斯导弹,制裁;俄罗斯要和德国合作开发天然气项目,制裁;欧盟加拿大钢铝产品贸易逆差太高,制裁……想制裁谁就制裁谁,想怎么制裁就怎么制裁,毫无国际法理依据,毫无正当因果逻辑,全凭美国政府无端臆测和自我喜好。

\

△过去20年美国制裁数据 图片来源:美国财政部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过去20年,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最近几届美国政府都频繁使用制裁手段,其中,拜登政府执政一年内实施的制裁高达1552项,平均每天挥舞超过4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到9421项。

疯狂的制裁真的让美国获得其想要的政治及经济利益了吗?

有一种下场,叫“自食恶果”

01 “文化铁幕”悄然降临

1946年,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拉开了冷战的序幕,而现在一道道由欧美国家筑起的文化高墙正在将俄罗斯孤立在外,西方曾经宣扬的“艺术无国界”“体育无国界”“贸易无国界”被撕得粉碎。有媒体说:“即便冷战时期,华约国家的艺术家们也在西方演出,反之亦然。而现在,我们将面临一场文化冷战”。

02 制裁越大 “反噬”越强

无论是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还是对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制裁,美国的失败已不胜枚举。所有教训都表明,制裁的力度越大,连带损害的风险也会越大。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扩展到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领域,国际油价闻声而涨。当天,美国国内普通汽油的平均价格涨到了每加仑4.173美元的历史新高。分析指出,制裁俄罗斯能源,美国势必遭到反噬,能源价格高涨将推高供应链成本,最终导致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美国出现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也将增加。

03 滥用制裁终成“孤家寡人”

过去几十年,美国马力开足滥用单边制裁,一味奉行“美国优先”原则,全然不顾其他国家的利益,这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2020年8月,美国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关于“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结果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只有包括美国在内的2个国家投下赞成票,草案最终没有通过。英媒评论称,这是美国被世界秩序孤立的最生动写照。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向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制裁和抵制遍布各个领域,从政府官员到富豪艺术家无不遭受其随意霸凌,令全世界人民愤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出灵魂拷问:柴可夫斯基是著名作曲家,他已经去世100多年,他又何罪之有呢?《天鹅湖》是世界舞蹈艺术佳作,《天鹅湖》又何罪之有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