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学者:苏联解体后美国犯下两大严重错误

2022-03-18 13:04:1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英国著名学者、剑桥大学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指出,苏联解体以后,美国犯下两个严重错误:一个是认为美国是现存唯一的超级大国,狂妄自大导致了后来的伊拉克战争和出兵阿富汗等等;另一个错误是把俄罗斯当作“冷战”的战败国来对待,忽略俄罗斯的利益和安全需求,导致了当前局面的出现。

著名学者 马丁·雅克:西方与俄罗斯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从历史上看,可以追溯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从那以后就开始了。不过关键节点显然是1991年的苏联解体,以及美国对此的回应。现在回过头看,很明显美国在苏联解体后有两个地方犯下严重错误,第一个错误是苏联解体后,美国认为自己是现存唯一的超级大国,世界已经是单极世界,美国现在有能力做想做的任何事情。然后就有了出兵伊拉克,出兵阿富汗,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第二个错误是美国如何对待俄罗斯,基本上美国将俄罗斯当作一个战败国来对待,其实美国本可以与俄罗斯建立不同的双边关系,没必要把俄罗斯当作战败国。美国应该努力建立双边关系,(与俄罗斯)进行接触、开展贸易,为美俄关系营造一种积极的氛围。要做到这些,西方需要把俄罗斯的利益与安全关切考虑在内,可是西方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将俄罗斯当作战败国,结果就是出现了现在的情况。

原标题:总台记者专访丨英国著名学者:苏联解体后美国犯下两大严重错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