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美方今天满足我方所剩的两个要求,我们准备明天就去维也纳

2022-03-17 15:51: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消息,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16日说,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中,伊朗与美国之间还剩两个问题有待解决。

\

伊朗外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阿卜杜拉希扬的话报道,伊方有四个“红线”问题,其中两个“基本得到解决”,“还剩两个,包括经济上的保证”。他没有就此进一步说明。

阿卜杜拉希扬说:“如果美方今天满足我方所剩的两个要求,我们准备明天就去维也纳。”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美伊双方恢复履约问题。

阿卜杜拉希扬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晤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已就自身诉求得到美方“书面保证”,即西方因乌克兰局势对俄施加的制裁不得损害俄方与伊朗的贸易关系。

就阿卜杜拉希扬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16日在记者会上说,美伊双方恢复履约符合两国利益,美方认为剩下的问题能够得以解决,“我们接近达成一份可能的协议,但尚未达成”。

普赖斯没有证实美方是否考虑撤销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恐怖组织”认定。美国Axios新闻网站援引美国和以色列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方在考虑撤销上述认定,这是伊核谈判中所剩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2019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上周说,2021年6月就谈到美方撤销对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恐怖组织”认定。美方要求伊方必须做出“重大让步”,被伊方拒绝。

法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16日说,现在迫切需要完成谈判。同日,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说,两名有伊朗和英国双重国籍的公民在伊朗获释,返回英国。

美国和伊朗官员均表示,双方在维也纳会谈期间间接讨论了互换在押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