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举办多国网络战演习

2022-03-17 13:5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文威入

来源:中国国防报

\

美日网络战人员进行讨论交流。

据日媒报道,3月上旬,日本联合多国举行线上网络战演习。这是日本首次主办多国网络战演习,折射出其提升网络战能力的迫切心态。

注重攻防兼备

据报道,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军方的网络战人员,以及来自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和防卫大学的10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演习。演习采取红蓝对抗模式,模拟了防务机构遭网络攻击,“黑客”试图劫持计算机系统、获取情报信息等场景。

演习具体承办方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系统防护队。该队属于军种网络战力量,约60人规模,主要负责陆上自卫队指挥通信系统的监控与防御。

此次演习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参演主体多元,存在明显的指向特征。既有日本的网络战“启蒙老师”美国、“四国机制”中的澳大利亚,也有北约成员国中网络战经验较为丰富的法国,同时还拉上了不少亚太地区国家。这表明日本网络战能力建设既着眼全球,又指向亚太周边。二是演习模式带有攻防兼备特征。日本官方宣称,演习旨在进一步提升防御能力,但在实施过程中,攻防角色转换并无明显界限,日方参演人员也在演练进攻作战技巧。

尽管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举办多国联合网络战演习,实际上,日本网络战力量并不缺乏参演经验。日本自卫队定期组织跨部门网络防护演习,并参加美国主导的“网络风暴”“国际监视与警戒网络”系列演习。日本自卫队组建“网络空间防卫队”后,多次派遣人员赴美国学习网络战课程,加强与美情报交流,常态参与相关演训活动。

着眼跨域联合

在演习开幕式上,日本陆上自卫队通信系统和情报部门负责人足立吉树,强调了各国在网络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在现代混合战争中,网络攻击是一种便捷的攻击方式。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演习发展多国合作。”实际上,这也点出了日本近年加快网络战能力建设的着眼点和实现路径。

日本于2018年提出“多次元统合防卫力量”概念,即在重视陆、海、空联合作战基础上,加强太空、网络和电子战等领域作战能力。经过不断演变,日本逐渐形成所谓“跨域联合作战构想”,要求网络战在跨域联合作战中发挥作用。根据计划,今年3月,日本防卫省将整合现有网络战力量,建立新的“网络防卫队”,编制增至540人,未来进一步增至千人规模。不少媒体猜测,千人规模的网络战编制形成后,日本可能效仿美国组建自卫队网络战司令部。

在实现路径上,日本强调多方合作。合作路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官民合作模式下培养人才。日本自卫队不断强化与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的合作,抓住各种机会培养和训练网络战相关人才。防卫省也计划组建专门负责培养网络战人员的教育部队,并依托陆上自卫队通信学校设置网络战通用课程,加快人才培养。二是强调借助美国及其他伙伴的能力。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日本与美国进行网络合作十分必要,因为识别网络攻击的来源需要复杂的计算机技术。现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网络空间纳入日美合作范畴,有助于日本融入以美国为首的网络战体系。(文威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