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叫停“中国行动计划”?(环球热点)

2022-03-17 13:55:5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高乔

叶海林表示,从现实角度考虑,“中国行动计划”并没有达成预期目的。首先,“中国行动计划”名不正、言不顺。在美国国内,很少用某个国家作为司法项目的名称,“中国行动计划”涉嫌种族歧视,不符合美国政治正确的要求,引发民众质疑。此外,该计划的实施手段和目标的关系并不明确,实施的“性价比”不高。事实证明,该计划的主要受害者是在美国工作的华人科学家,并没有达成特朗普政府计划的打压中国的目的。此外,受美国国内政治变化的影响,拜登政府对特朗普政府的许多措施采取否定态度,该计划也是其中之一。综合各类因素,拜登政府选择暂停该计划,换一种更为隐蔽的方式继续进行对华科技打压。

虽停未止

“尽管美国暂停‘中国行动计划’释放了中美在科技领域关系和缓的信号,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华竞争的态度有本质改变。”孙成昊说,可以预见,美国将继续把中国视作科技领域的主要竞争者之一。

奥尔森表示,美国需要采取更广泛的做法来应对当前的威胁形势,司法部将继续毫不留情地打击间谍活动和网络威胁,并将其必要性扩大到俄罗斯、朝鲜、伊朗等其他国家身上。司法部下一阶段的战略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核心领域的案件: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违反出口管制和制裁的威胁;保护知识产权、有关美国人和供应链的私密信息以及保卫民主免受所谓其他政权带来的日益严峻的威胁。“尽管‘中国行动计划’已是过往,但司法部将继续全力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他说。

美国大型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高级职员律师帕特里克·图米说:“移除‘中国行动计划’的名字还不够。如果要保证这个歧视性的项目真正彻底结束,拜登当局必须对司法部长期以来以国家安全为名的种族定性政策进行根本性的改革。”

叶海林认为,“中国行动计划”是美国系列反华政策中的一部分。美国政界一致认为,在中美科技合作中,中国获得了对美竞争优势,因此美国希望割断与中国的科技合作,从而遏制中国发展。因此,即便“中国行动计划”伤害中美关系,破坏全球产业链及科技创新的合作氛围,但美国未来改变这一政策趋势的可能性很低,中国对此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最根本的应对之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