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强则战斗力强

2022-03-17 13:31: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肖艳飞 李洋洋 张强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空降兵某旅进行跨昼夜集群伞降训练,部队多名延期服役士官在伞具折叠、登机检查、空降空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士官队伍已经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士官队伍稳则基层稳,士官队伍强则战斗力强。”去年,全军首次施行的士官延期服役保留政策,积极适应政策制度改革,创新设计人才保留方式,官兵关注度高。这对于实现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储备打仗骨干力量、满足备战和改革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何把好延期服役保留“选拔关”和更好地发挥延期服役保留士官作用,推动士官延期服役保留政策走深走实,空降兵某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公开透明选人

“政策公开透明、考核公平公正,这样的选取让人信服。”去年11月底,空降兵某旅警卫调整连四级军士长魏军良在参加完延期服役保留选取考核后感慨说。该旅公开透明做好延期服役保留选取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

2021年12月,魏军良达到本专业岗位最高军衔等级服役年限,虽然舍不得这身军装,但因为岗位限制,他不符合晋升更高军衔的条件,不得不面临退役。但延期服役保留的新政策,让他看到了可以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希望。

“延期服役保留好不好留?”当连队文书告知魏军良可以申请延期服役保留时,他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和魏军良一样,炊事员侯杰也达到了最高服役年限,面对延期服役保留,也有自己的担忧:“炊事员岗位并不是那么重要,能留得下吗?”

“只要思想政治过硬,考核成绩良好,有干劲,就有你的‘舞台’……”很快,一场针对延期服役保留政策解读的专项交流会打消了魏军良等人的顾虑。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晰,魏军良、侯杰等人对申请延期服役保留有了底气,满怀信心递交了申请。

在该旅士官延期服役保留专项工作会议上,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延期服役保留选取工作不仅关系到部队人才队伍建设,更关系到部队的士气、风气,必须做到阳光透明。”

为此,他们按照“全透明公布政策、全过程接受监督”的要求,在旅强军网开设“延期服役保留政策解读”板块,内容涵盖延期服役保留选取条件、考核标准和监督电话等信息,帮助申请延期服役保留的士官答疑解惑,确保战士们熟知政策规定、了解选取流程。

本着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负责的原则,他们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准贯穿融入延期服役保留选取全过程,对部队所属各类专业人才储备情况进行调研,按照立功受奖优先、技术特长优先和参加院校培训优先的选取原则,严把政审关、考评关和体检关,对个人不申请、测评不通过、支部不推荐和考核不过关的坚决不选,做到留下好苗子、选出战斗力。

同时,他们还专门成立由纪检监察等相关业务部门人员组成的“延期服役保留选取监督小组”,全程参与民主测评、机关考核等程序,确保选取公平公正。

一系列阳光操作让士官们吃了“定心丸”,营造出“工作看我的、走留听党的”良好氛围。该旅某营教导员徐远猛表示:“士官延期服役保留选取工作全过程公开透明、令人信服,基层开展思想工作更有底气了。”

搭建舞台用人

2月27日,豫北某地该旅野外综合训练场上,一架架战鹰穿越云层,朵朵伞花竞相开放,作为跳伞员中的一员,上等兵袁浩着陆收完伞后,便找到连队伞训骨干陈玉龙感激地说:“多亏了班长的帮带,我才克服了畏惧的心理,顺利完成了任务。”

原来,袁浩之前跳伞受过伤,他也没有跳过大飞机,这次跳伞训练对他来说不仅是个新的挑战,更是一种心理上的考验。在了解袁浩的情况后,延期士官陈玉龙主动靠了上去,给他讲述自己以前跳伞受伤如何战胜自我的故事,并手把手教动作、传经验,最终帮助袁浩重拾信心,圆满完成了跳伞任务。

“延期服役保留的士官,都是岗位上的‘大拿’,只有为他们搭建‘舞台’,才能最大化发挥传帮带的‘酵母’作用。”该旅领导介绍,全旅有近20名士官延期服役保留,个个“身怀绝技”,只要积极为他们提供展现才能的舞台,就能更好地为练兵备战“赋能”。

为此,他们鼓励延期服役保留士官深入训练一线,通过“现场讲解示范、分享训练技巧、交流训练难点”等方式,帮助官兵打通训练“堵点”,提升训练质效;按照侦察、通信和导弹等类别开展专业授课,邀请相关专业延期服役保留士官担任教员,并颁发聘书,激励传帮带斗志;通过“个人撰写、营连把关、机关鉴定”的方式,请延期服役保留士官编写专业心得体会手册,下发到相关专业连队,供官兵学习,让技术“大拿”的成果发挥最大效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