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中国留学生和华人:我们回家了!

2022-03-17 11:16:3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余冰玥

李敏至今还很感谢那一晚递到自己手中的热茶和食物,还有不知哪个国家的人分给自己的毯子。“过境过程的10多个小时,我们背着行囊站在室外,夜里很冷,队伍缓慢前行。乌克兰志愿者在口岸为所有撤离的人源源不断地提供食物、热茶等生活用品。”李敏说,“那一幕此生难忘”。

摩尔多瓦时间3月1日凌晨2时整,这批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全部顺利通关,由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工作人员和警卫人员接应,并护送乘车横跨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时间3月1日10时,大巴车队陆续通过边检,并于当晚抵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酒店。

李敏回忆说,在整个撤离过程中,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几乎24小时在线,随时回复询问。留学生会的志愿者会随时编辑、发布来自使领馆的信息和通知,确保每个人都收到消息。“每过一个关口,就要重新上不同的车,进行人员统计。”尽管大家当时还都有些迷茫,不知道前方会发生什么,但都听从安排,整个过程也比较有序。

李敏当时在朋友圈分享过两张图片,配发了一段话:“路是蹚出来的,祖国和家人朋友在身后,使领馆的老师和同学们守候在身旁,我们一定会平安回国。”

抵达

转移到罗马尼亚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后续流程也顺畅了许多。李敏说,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和在罗华商的组织下,大家在3月2日进行核酸检测,3月3日取得结果,购买回国机票。文迪记得,她是在3月3日傍晚时收到撤离航班购票通知的,“我迅速选好机票,回国的事情就这样敲定了”。

从布加勒斯特到郑州航程9小时,机舱内一直很安静,大家特别疲惫,但都情绪良好。抵达郑州的那一刻,李敏既欣喜又心情复杂,她说:“终于回到祖国了,远离了战火,很开心很激动。但与此同时,我也很担忧仍在乌克兰的老师同学们。”

“祖国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周密部署好撤侨工作,除了感叹祖国的强大、为祖国感到自豪之外,我们还要感谢驻各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在此次撤离活动中给予中国同胞无偿提供吃住行的各国华商。”李敏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

波兰时间3月6日,黄志浩终于入境波兰。从哈尔科夫去利沃夫原本只有12小时车程,但他们开了三天两夜。路上有很多路障,一个路障需要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通过。抵达边境口岸后,他们又排了整整40小时队才得以通关。黄志浩暂时没有回国,而是选择先留在波兰。他说:“我在乌克兰读博三,回国没有学校可以上。我不想再折腾了。来回机票钱够我在波兰吃住3个月,现在有朋友帮我找到1000元人民币一个月的大学宿舍。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先留在波兰,等待、观察局势后续发展再作决定。”

在郑州的酒店隔离期间,安稳下来的文迪一直在准备对外汉语教师证书的考试。她很庆幸当时决定从扎波罗热去了敖德萨,“假如没有选择去敖德萨,而是去了原计划的哈尔科夫,我可能会承受比现在多得多的伤害。”文迪还由衷地说,祖国的撤侨反应特别迅速和及时,“这么多人要撤离、要回国,相关安排和操作都很复杂、艰辛,对防疫也是一个很大挑战。这么多人为我们的撤离辛苦工作,我真心感受到,只有我们中国有这样的实力和底气。”

采访几名中国学生的同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一条信息。当地时间3月9日14时,从乌克兰撤离的最后一批中国留学生抵达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火车站,现场拉起了醒目的横幅、飘扬着五星红旗——乌克兰撤侨任务圆满完成。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对现场的中国留学生说:“同学们,危险已经过去,你们现在安全了!你们很快就要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了!”

3月13日,一名已撤回国内的敖德萨留学生会志愿者依旧认真尽责地在朋友圈发布通知:“现统计仍在罗马尼亚且有意回国的同学,请尽快联系我。”

(应受访者要求,李敏为化名)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