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形势为何更趋复杂

2022-03-17 10:29: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中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进入3月以来,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3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流行的影响,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水平快速上升,近期我国境外输入疫情压力不断增大。

与此相关,亚洲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数日前突破100万大关;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全球和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主要毒株,在亚洲多国引发新一波感染高峰;欧洲多国陆续放宽防疫限制;包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汤加首相索瓦莱尼、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等在内,多国政要纷纷“中招”,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3月16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人数超过4.6亿,距离突破4亿节点仅仅过去35天。

哪些国家正处于感染高峰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一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周报,3月7日至3月13日期间,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100万例,较前一周增加8%;新增死亡病例持续减少,较上周降幅为17%。西太平洋区域、非洲区域和欧洲区域新增确诊病例数有所增加,其他区域新增病例有所减少。西太平洋区域病例增幅最大,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一周增加29%。上周上报病例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是韩国、越南、德国、荷兰和法国。

韩国是当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增长最快的国家,每日新增病例占全球新增病例的20%以上。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3月15日,韩国24小时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首次突破40万例,连续第5天报告新增超过30万例;现有重症病例1244例,是疫情暴发以来重症病例最多的一天。韩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62万例,从500万例到600万例、再从600万例增至700万例,都分别仅用3天时间。韩联社报道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韩国蔓延。韩国卫生当局预测,这一波奥密克戎感染潮预计将在未来几周达到高峰。

中国的另一邻国日本,今年2月上旬迎来疫情暴发以来最大的一波感染潮,单日增确诊病例一度接近10万例。进入3月以来,日本疫情逐渐趋缓,但日增确诊病例仍处于较高水平,包括首都东京在内的18个地区仍处于准紧急状态中。

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不同国家的疫情发展态势出现分化。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等国新增病例数处于持续下降趋势,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疫情也较此前有所缓和。马来西亚计划从4月1日开放边界,转入新冠肺炎疫情向“地方性流行病”过渡阶段。

欧洲疫情形势在今年1月迎来高峰期后,整体稍有缓和,但时有反弹,仍不容乐观。德国用于监测疫情严峻程度的新冠发病率指数连续一周多不断上升,法国日增确诊连续多天处于7万例左右高位。令人担忧的是,多个欧洲国家陆续宣布了取消所有新冠肺炎疫情限制的计划,准备“与新冠病毒共存”。英国患者不但感染后不再需要居家隔离,政府还宣布将从3月18日凌晨4时起取消所有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制定的入境限制措施。不少科学界人士担忧,疫情数字仍居高不下,英国政府却认为已足够安全,这“令人失望”。

对于一些国家出台的放松社交限制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警告称,目前新冠病毒仍在快速传播,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应谨慎实施放开策略。即便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变成了“地方传染病”,仍需要继续采取有力防控措施。以艾滋病、疟疾、肺结核为例,这类疾病每年都会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

目前无需为“德尔塔克戎”过分恐慌

在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今年年初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通过模型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即将结束”,关键时间点是2022年3月底到4月初。

默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种持续伴随我们已两年多的流行病将继续存在。随着人们免疫力下降和新变异毒株的出现,疫情仍会时不时死灰复燃。但当疫情逐渐成为卫生系统管理的挑战,而不再是消耗整个社会的全面危机时,或可以被认为是所谓“大流行结束”的迹象。

按照默里的分析逻辑,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多国造成大量感染,但几乎可以肯定,这不会是新冠病毒的最后一个变异株。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最近已证实,在美国、法国、荷兰、丹麦等多个国家发现了“德尔塔克戎”毒株,该毒株为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重组而成。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没有发现这一毒株在流行病学和严重程度等方面带来的任何变化,新病毒变种的出现目前仍在预期之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