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乌方称用9名俄士兵换回梅利托波尔市市长 俄方暂未回应

2022-03-17 09:38:1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3月17日 6时31分:乌方称用9名俄士兵换回梅利托波尔市市长 俄方暂未回应

当地时间16日,乌克兰总统新闻秘书说,乌方用9名被俘的2002年至2003年出生的俄军士兵交换回了乌克兰梅利托波尔市市长费奥多罗夫。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对此消息暂无回应。

北京时间3月17日 3时50分: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俄乌冲突导致世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

当地时间16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指出,俄乌冲突对全球贸易和发展产生影响,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上涨,导致世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形势尤其令人担忧。俄乌冲突还会导致金融不稳定性加剧、复杂的全球供应链重组和贸易成本上升,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测算,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农产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两国占全球葵花籽油和种子贸易量的53%,占全球小麦贸易量的27%。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表示,食品和燃料价格飞涨将影响发展中国家的最脆弱群体,导致贫困和饥饿。此外,由于燃料成本上升和运输线路调整等因素,运费也将更高。

北京时间3月17日 2时59分: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额外军事援助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公开讲话,宣布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这使美国在过去一周内承诺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总额达到10亿美元。 自拜登政府成立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总计已达20亿美元。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军事援助计划还包括反坦克导弹和更多美国已经开始提供的防御性武器。

北京时间3月17日 2时5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当地时间3月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讨论了有关俄乌冲突的最新局势。 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土方希望俄乌双方尽快实现永久停火,冲突的持续无益于任何一方。他本人将继续为促成两国总统会面而努力。

北京时间3月17日 1时36分: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乌方正在努力达成俄乌总统会面

当地时间16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接受美国PBS频道采访时表示,乌方在会谈中正在努力达成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进行直接见面以解决冲突的问题。波多利亚克强调,参加会谈的人员正在起草文件供两国总统进一步讨论并签署。他还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停火协议。

波多利亚克当天还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迟早会达成和平协议,问题在于协议中会有哪些条款,这就是双方各自谈判立场的问题。

北京时间3月17日 1时33分:乌克兰总统与美国国会议员进行连线会议 请求在乌建立禁飞区

当地时间3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美国国会议员进行连线会议,请求美国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并重申了关于在乌克兰建立禁飞区的请求。

北京时间3月17日 0时43分:北约再次拒绝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

当地时间3月16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当天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特别会议后表示,尽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稍早在向美国国会议员发表讲话时,再次呼吁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但北约仍决定不采取这类行动,也不会以维和部队的名义派地面部队越过波乌边境。北约当前的主要任务仍是防止俄乌冲突升级和扩大。为此,北约国防部长已责成军事指挥官制定在陆海空及网络和太空领域的全面且长期的防卫遏制计划。

北京时间3月17日 0时8分:联合国国际法院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16日,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就乌克兰诉俄罗斯案作出裁决,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北京时间3月16日 23时33分:欧洲委员会宣布将俄罗斯排除出该组织

当地时间3月16日,欧洲委员会正式宣布将俄罗斯排除出该组织。

北京时间3月16日 23时18分:俄安全会议秘书与美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通电话

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16日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通电话。

据悉,此次通话由美方发起。帕特鲁舍夫在通话中向美方重申俄方立场,即不允许乌克兰接受外部势力指令,故意拖延谈判进程。俄方要求美方对乌克兰施加压力,要求乌方尽快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帕特鲁舍夫还表示,美方必须停止支持在乌境内的新纳粹分子和恐怖分子,拒绝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武器装备。否则,局势只能继续升级。俄方同意与美方保持沟通。

据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声明,沙利文重申了美国此前的承诺,表示将继续支持乌克兰,若俄罗斯继续目前的军事行动,美国也将继续对俄施加制裁措施。沙利文在通话中表示,如果俄罗斯认真考虑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应该立即停止攻击乌克兰。他还警告帕特鲁舍夫,俄罗斯若决定在乌克兰使用任何生化武器,将面临严重后果和影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