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鹰派从俄乌冲突中牟利

2022-03-16 15:07: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昊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西方援助的军事物资进入乌克兰。 图片来源 乌克兰国防部

综合编译 张昊天

在乌克兰局势的刺激下,美国军费再创新高。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消息,根据最新的预算计划,在2022财政年度剩下的时间里,美军将获得7285亿美元拨款,较上一年度增长5.6%。在此基础上,美国国会还开出一张价值136亿美元的支票,应对乌克兰局势。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政府不断要求西方国家提供支援,帮助该国获得先进武器并训练军事人员。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3月初,拜登政府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至少100亿美元,国会随后追加了36亿美元。但美媒称,这笔巨款中的相当一部分会在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和军事承包商之间流通,包括采购武器的30亿美元和支持美军在东欧前沿部署的31亿美元;相比之下,直接用于“提升乌克兰及伙伴国家防卫能力”的资金只有约6.5亿美元。

具体到硬件的数量和质量,美方准备提供给乌克兰的装备和美军的自用款不可同日而语。根据五角大楼公开的信息,美方下一阶段支援给乌克兰的军火仍以单兵导弹、枪械、迫击炮等地面轻型武器为主,而美国陆海空三军拿到的则豪华得多,涉及至少13艘大中型舰艇、超过100架各型战机、大量新型装甲车辆,以及一系列严格保密的军事科研项目。

美国国会多名议员在受访时表示,包含紧急对乌援助的军费预算案来得非常及时,相信它能突破党派对立,顺利过关。也有一些美国媒体对急速膨胀的军事拨款持保留态度,认为美国政客以乌克兰问题为借口临时追加防务开支的做法,带有明显的投机色彩。

长期关注美国立法机构事务的“点名”网站,详细介绍了美国两党议员为回应乌克兰危机而在过去半个多月里提出的众多提案。“点名”称,其中一些人呼吁增加拨款、购买武器和弹药运往乌克兰;另一些人则要求提升五角大楼的预算,从而“防范俄罗斯的威胁”。然而,国会山的政客们似乎不打算具体说明额外的拨款将如何发挥“威慑作用”,考虑到美国总统已多次强调不会派遣军队前往乌克兰,给美军增加拨款的举动更加令外界困惑。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刊发评论文章《防务开支鹰派从俄乌战争中看到机会》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以五花八门的借口提升军事预算。文章称,冷战时期,有关轰炸机和导弹性能的讨论被用来为五角大楼的“慷慨”背书;“9·11”事件后,“打击恐怖主义”为美国军费上涨提供了绝佳掩护,即便很多复杂昂贵的武器在一些行动中被证明毫无价值;随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走向尾声,美国媒体提及“中国”和“军事”的频率急速上升;现在,俄罗斯恢复了其作为美国鹰派“最有价值对手”的地位。

“正在乌克兰发生的冲突不会有赢家……如果美国以此为由增加军费开支,唯一的真正赢家将是那些国防承包商,以及与它们存在政治和经济联系的企业。”“商业内幕”评论说,美国议员们希望把更多武器送往乌克兰,这些武器正是由给他们提供竞选资金的军火商制造的,“那些企图利用局势谋取利益或在政治上得分的机会主义者,应该受到谴责。”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