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中方事先知情等说法是假消息

2022-03-16 10:21:03 |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2022年3月15日,驻美国大使秦刚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的署名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随着乌克兰危机不断发展,我知道有很多美国民众关心中国在此事上的立场。我愿在此详细阐述,化解误解甚至谣言。

有人散布虚假信息,称中方事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知情并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奥会后再动手。也有谣言称俄方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我愿负责任地告诉各位,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在乌克兰有6000多名中国公民生活学习,中国是俄、乌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俄乌发生冲突,于中方没有半点好处。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

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公平正义,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态度是客观、公正的: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美方官员多次威胁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这毫无道理。战争和制裁都不可能带来和平。美方一方面寻求中方支持配合,一方面对中方挥舞制裁大棒,这是行不通的。

有人把台湾问题和乌克兰危机联系起来,渲染台海冲突风险。这是本质不同的两件事,乌克兰是主权国家,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一些人不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转过头就在台湾问题上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实现祖国统一。中方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政策,同时保留遏制“台独”的一切选项。我们希望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台独”分裂活动。从维护台海长期和平稳定出发,中美要合力遏制“台独”。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疾呼国际社会聚焦劝和促谈和防止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两件事,并为此付出大量努力。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希望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并得到了积极回应。近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德领导人视频会晤,再次提出各方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并谈出和平。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罗马举行会晤,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布林肯国务卿等各国外长保持密切沟通,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中方还提出6点倡议,包括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全面关注乌克兰流离失所者,切实保护平民,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以及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等。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已经从北京启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洲的长治久安有赖于遵循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应通过对话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但当务之急还是尽快实现停战,保护平民不受伤害。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发出声音、提出倡议、采取行动、付出努力。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止战促和,切实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