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16 08:48:22 | 来源: | 参与: 0

法新社记者:菲律宾方面周一表示,菲方就一艘中国军舰在菲海域非法停留事召见中国驻菲大使。该军舰在苏禄海停留三天。菲官员称此举为侵犯菲主权的非法侵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海军舰船过航菲律宾群岛水域,系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行使无害通过权。中方过航行动安全、规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习惯。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理性看待。

路透社记者:昨天你提到美国驻乌克兰使馆删除网站上的生物实验室文件。美方称这些实验室旨在预防疫情,而俄罗斯与中方似乎反复暗示,这些实验室有军事目的。请问你最初的消息来源是什么?我发现好像是一个保加利亚的记者2月26日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些报道情况,声称美国驻乌使馆删除了这些文件,不过她提到的那些文件现在网站上还能看到。这个保加利亚记者的推特是你的消息源吗?还是你是从俄罗斯情报部门或中方自己的情报部门得到的信息?

赵立坚: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美方确实删除了相关文件。至于面对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反对,美方是否又恢复了文件,又或者你看到的是不是美方漏删的文件,你应该去问美方。应该作出解释和澄清的正是美方。美方有关做法,是在故弄玄虚,还是在欲盖弥彰?你也应该向美方要一个说法。

我要强调的是,国际社会对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问题上的关切,关键在于美国到底做了什么,向世人隐瞒了什么?美方为什么20年来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多边核查机制?为什么不开放这些生物实验室供国际专家独立调查?这些问题,你可以去问问美方。

追问:非常感谢你刚才的回答。你到底掌握了什么信息?请你进一步阐述。

赵立坚:我昨天已经说过,根据2005年美国国防部与乌方签署的协议,美国国防部的代表有权参与乌方设施所有相关活动,而且乌方不得公开美方认定的“敏感信息”。根据美方2021年底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的文件,美方在乌克兰有26处实验室等合作设施。

然而,美国国防部近日又表示,美乌合作的实验室数量是46个。这不是很矛盾吗?

我们还注意到,对于美国国防部代表有权参与乌方设施活动,乌方须将境内所有危险病原体存在美乌合作的实验室,须上交美国国防部索要的危险病原体。乌方未经美方许可不得公开美方认定的“敏感信息”等关键内容。美方在日前所作的所谓声明中并未对这些内容作出澄清。

这让人如何信服呢?人们不得不质疑,美方到底有没有往这些实验室派人?具体的活动范围到底是什么?美国在乌克兰到底有多少个合作设施?

而且根据日前已经公开披露的消息,乌克兰境内的这些实验室是按照美国国防部命令运行的。美国对这些实验室活动已投入超过2亿美元。你不是问我们掌握了什么信息吗?我们注意到,俄方最新披露了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的一些研究计划,其中包括UP-4计划,利用候鸟迁徙传染禽类病毒;R-781计划,利用蝙蝠传播人类致病病原体;UP-8计划,研究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和汉坦病毒。俄方披露的这些证据显示,美国想通过试验候鸟迁徙和病毒传播之间的关系来获得释放生化武器的手段。此外,这些证据也显示美西方国家有计划地搜集并转移乌克兰境内生物样本,可能开展了针对特定种族的生物研究。

面对俄方不断披露的这些证据,美方只说一句“虚假信息”敷衍了事,这如何让人信服呢?美方若要自证清白,就应该本着负责任态度,对其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澄清。我们欢迎在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等框架下,由国际社会对俄方披露的文件共同进行评估。我们更呼吁美国开放这些生物实验室供国际专家独立调查,并停止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

\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日前土库曼斯坦顺利举行非例行总统大选。土副总理、民主党候选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高票当选土新一任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向土方致电祝贺?如何看待中土关系发展?

赵立坚:中方对土库曼斯坦顺利举行总统选举和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总统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已向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发去贺电。

作为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中方坚定支持土库曼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领导下,土库曼斯坦将继续保持稳定,实现各项发展目标,在国家建设中取得新成就。

中方高度重视中土关系,愿同土方一道,以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中土全方位互利合作,推动中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彭博社记者:联合国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上周表示,没有国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起关于乌克兰生物武器的控诉。中方反复表示对此事感到关切,那么请问中方是否提起控诉?是否提交所谓的证据?

赵立坚:我不了解你说的有关情况。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美在乌生物实验室问题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已阐明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法新社记者:关于刚才路透社记者提问的有关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相关问题。你刚刚提到可能是美方恢复或漏删了文件。你的意思是美方可能是近期恢复了你所发截图的文件吗?在中方掌握的信息中,这些文件具体是什么时候被删除了?

赵立坚:我发布的推特截图上你可以看到“404 not found”。这意味着你点进这个链接查询不到相关文件。至于美方是什么时候恢复了相关文件,这些文件是不是原来的文件,你就要去问美方了。

彭博社记者:还是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问题,似乎形势将继续恶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警告称,俄罗斯国防部不排除可能会直接控制目前已被全面包围的乌克兰大城市。然而,杨洁篪等中国外交官仍在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以保护平民。中方是否担心乌克兰平民伤亡情况会加剧?中方正利用哪些工具阻止这一情况?

赵立坚:我们已多次介绍了中方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立场。王毅国务委员也曾阐述了中方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立场,在此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中方在同有关方接触时一直在呼吁,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要保护平民安全。我们也注意到,俄乌双方的和谈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建立了人道主义走廊,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各国平民也利用这条人道主义走廊撤离了战区。中方希望同各方加强沟通,使乌克兰局势尽快缓和下来。我们不愿看到平民陷于战火,我们对他们深表同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