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16 08:48:22 | 来源: | 参与: 0

法新社记者:还是关于虚假信息和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中方此前曾指责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煽风点火。请问中方是否愿意承诺不向俄罗斯入侵提供帮助、不会火上浇油?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无可非议的。

路透社记者:你刚才提到了第三批人道主义援助,可否介绍更多情况,比如价值多少?包括哪些物资?

赵立坚:中方已经就相关信息发布了消息稿,请你查阅。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4日称,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处于休会状态,尚未达到宣布达成协议的时刻,因为尚有部分重要的未决问题有待美方作出决定。同日,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如对俄制裁引发的僵局导致伊无法重返伊核协议,美将对外交替代方案持开放态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当前,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各方已就恢复履约协议文本大多数内容达成共识,仍有个别问题需要解决。中方希望各方加大外交努力,争取早日就未决问题达成一致。美方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应尽快作出政治决断,积极回应伊方合理关切。

同时,伊核谈判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我们注意到,乌克兰局势正给谈判进程带来影响。对于俄方提出的关切,中方支持美欧与俄方加强协商,探讨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目前没有替代全面协议的更好方案,各方应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谈判成果。我们将继续建设性参与谈判,致力于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

总台央视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福岛第一核电站5、6号机组附近正在进行挖掘作业,所挖出的大坑将存放在排海前经稀释处理的核污染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对日方的有关动向十分关切。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正当性、排海方案的合理性、核污染水数据的可信性、净化设备的可靠性等问题,向日方提出了诸多质疑和关切。日方迄未给出充分、可信的说明。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上个月刚刚赴日本进行了首次访问,并向日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有关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的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之中。日方对各方关切置若罔闻,匆忙推进核污染水排海的准备,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

日方应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撤销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停止推进排海的准备工作,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日本在同各利益攸关方、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再次将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列入会议正式议题。中方代表在议题下做了专题发言。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

在中方建议下,继去年11月理事会后,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理事会再次以协商一致方式设置单独正式议题,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包括理事会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严重关切,三国不应视而不见。

正如中方代表在会上指出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相关保障监督问题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应由机构所有成员国共同讨论决定。为此,中方已建议机构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就所有相关政治、法律和技术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向机构理事会和大会提交建议报告。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三国不应开展核潜艇相关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应为成员国作主,擅自与三国谈判针对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安排。

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继续通过政府间进程,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开展实质性讨论,以实际行动共同捍卫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印度尼西亚G20事务共同协调人达贾尼日前表示,作为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印尼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权对包括乌克兰局势在内的各种问题表达关切,但G20是一个多边经济合作机制。印尼将专注于履行G20领导人罗马宣言规定的义务,以及自身优先事项,不打算将乌克兰危机纳入当前议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不是讨论乌克兰等政治安全问题的合适场所。在当前形势下,二十国集团在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等方面承担重要责任,应坚持职责定位,深化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公共卫生、经济、金融等突出挑战。中方支持印度尼西亚作为主席国,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按照既定议程推进二十国集团各领域合作。中方将继续深入参与巴厘岛峰会筹备进程,同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峰会取得成功,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疫后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昨天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与美方代表团直接、清楚地对中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对其提供支持表示关切。他说,我们非常清楚地向中方表示,我们不会袖手旁观,不会允许任何国家为俄罗斯填补亏空。如果你说媒体报道是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那么请问你对这条关于美国政府关切的官方表态有何回应?

赵立坚:杨洁篪主任在有关会晤中指出,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应理顺乌克兰问题历史经纬和来龙去脉,正本溯源,回应各方合理关切。着眼长远,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鼓励相关各方开展平等对话,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俄乌和谈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推动局势尽快降温。各方应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保护平民,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已向乌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将为此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散布不实信息、歪曲抹黑中方立场的言行。

法新社记者:中方是否担心随着形势发展美方可能会对中方实施制裁?美方表示正密切关注中方举动。如果像媒体报道的那样,俄方已向中方请求援助,那么在考虑是否向俄方提供援助时,潜在的美方制裁是否也是中方的考量因素之一?

赵立坚:中方已经多次就有关制裁问题表明立场。中方不赞成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实践证明,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的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当前世界经济受疫情冲击等影响已经很艰难了,有关制裁会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冲击,对各方都不利。我们强烈要求美方在处理同俄方关系时,不得损害中方正当权益。中俄双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开展正常经贸合作。

\

法新社记者:有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已邀请习近平主席在四月初开始的斋月结束之后访问利雅得。中方是否收到了访问邀请?习主席是否有此出访计划?

赵立坚: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昨天表示,他与中国、法国、德国、以色列、土耳其就结束乌克兰冲突展开斡旋保持密切联系。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的立场我已经阐述得非常充分了。我们支持一切劝和促谈、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外交努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