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16 08:48:22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14日,美政府官员就杨洁篪主任同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会晤吹风称,沙在会晤中重申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对中方在海峡两岸的路线和挑衅行动表达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当地时间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建设性的沟通,同意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了解,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加强合作,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积累条件。

杨洁篪主任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都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本届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作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但行动与表态明显不符。中方对近期美国在涉台问题上一系列错误言行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任何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中方要求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和美方所作承诺,不要在十分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对盟友称,在俄罗斯请求中方提供包括地对空导弹等装备后,中方已显示出愿意提供相关军事援助的迹象。你可否证实?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回答类似问题时,你说美方在散播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你的意思是中方未收到、未回复俄罗斯的援助请求吗?还是说相关报道不完全准确?如果是后者,可否说明报道中哪些内容是虚假信息?

赵立坚:我昨天已经回答了类似的问题,所说的已经非常清楚了。美方完全是在散布虚假信息。

《澳门月刊》记者:据报道,美不具名官员称,美政府14日通过外交电报和情报人员当面通报方式告知北约和部分亚洲盟友,应俄方请求,中方已表达向俄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意愿,预计中方将予以否认。美方此举旨在加大情报公开力度,以打击虚假信息。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相信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4日已经否认俄罗斯曾请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美方不时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既不专业,也不道德,更不负责任。这样做只会使美国进一步失信于世界。

美方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自身在乌克兰危机发展演变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真正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做些实事。

《人民日报》记者:近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代表40余国作共同发言,呼吁人权高专办加大对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的投入,反对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的做法。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当前,全球人权事业面临严峻挑战。全球近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可能导致7100万人返贫。疫情暴露出多边人权机构对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投入严重不足。中方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将消除不平等作为核心工作,期待高专办在维护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方面作出更多建设性努力,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消除贫困与饥饿、让所有人都过上繁荣和充实的生活,平等和有尊严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这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消除贫困本身就是促进和保护人权。中方主张,各国应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减贫、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发展与人权保障。我们呼吁各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保障弱势群体权利,特别是减少新冠疫情对贫困人口的影响,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期待高专办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我们希望各方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伙伴关系,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反对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的做法。

总台央广记者:3月1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举行与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方代表发言对美国严重的警察暴力和酷刑问题表示关切。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人死亡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2021年,美国有超过1124人死于警察暴力,其中大部分是在非暴力犯罪甚至没有犯罪行为的情况下被警察杀掉。《柳叶刀》报告显示,1980年至2018年,美国约有30800人因警察暴力死亡,其中非洲裔因警察暴力死亡的概率是白人的3.5倍。

媒体经常曝光美国包括私营监狱在内的各类拘留场所酷刑、虐待和暴力事件。关塔那摩监狱系统性虐囚和酷刑臭名昭著。美国中情局打着所谓“反恐战争”的幌子在多国设立“黑监狱”,秘密拘押所谓恐怖嫌疑人,大搞任意拘押和刑讯逼供。外交部发言人和有关媒体也多次介绍过关于美国17艘军舰组成的“海上监狱”、在立陶宛等国设立的“黑狱网”,这更是美国监狱系统肆意蹂躏法治、践踏人权的典型例证。

事实充分说明,美国毫无资格自诩所谓“人权灯塔”和“人权卫士”,更没有资格打着人权旗号对别国人权说三道四。中国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加大关注美国严重侵犯人权行径,敦促美国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有关问题。

\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代表、前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驻文莱大使杨燕怡访问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新加坡和东盟秘书处,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赵立坚:近期,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代表、前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驻文莱大使杨燕怡访问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新加坡和东盟秘书处。此访旨在加强与东盟国家沟通,落实去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成果和共识,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

访问期间,杨燕怡大使同四国外长、东盟事务高官和东盟秘书长等就落实纪念峰会成果、深化双方务实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均高度评价中国东盟纪念峰会的重要意义,一致同意制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加强抗疫、经贸、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合作,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沟通,共同促进地区疫后全面复苏。双方均强调要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良好局面。

彭博社记者:联合国信息显示,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250多万人已逃离乌克兰,近600人死亡,另有千人受伤。请问中方是否担心俄罗斯进攻城市造成平民伤亡?全世界都看到俄罗斯在攻击城市、居民区和医疗机构。中方是否试图说服俄方停止此类行动?

赵立坚: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经纬,演变到今天这种局面,中方也深感痛惜。乌克兰危机是各种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方领导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外交部官员包括外交部发言人及相关部门都一直在为劝和促谈做工作。外交部发言人也花了很多时间给大家介绍中方所作努力。

中方也向乌克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我可以告诉大家,中方的第三批人道主义物资昨天已经运抵波兰,将很快运往乌克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和表态完全是客观、公正和建设性的。我们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尽快推动局势缓和下来,结束冲突。我们相信,中方立场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理解和支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