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反无人机作战新装备 美军微波武器进入实战

2022-03-15 15:14: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国海军达尔格伦水面战斗行动中心成立“高能微波”分部,负责高能微波武器的研制。

高能微波武器是一种集软硬杀伤于一体的新概念武器,具有攻击速度快、使用成本低、全天候适用等特点,主要用于毁伤雷达、预警机和无人机上的电子设备。高能微波武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定向辐射的高能微波波束(即频率在100兆赫至300兆赫、峰值功率在100兆瓦以上的强电磁辐射)损伤、扰乱敌方武器的电子系统,实现压制或瘫毁装备的作战目的。

目前,美军部分高能微波武器已进入实战化阶段,如“警惕鹰”系统、“战术高能作战响应器”武器系统和高能微波反爆炸物装置等。“警惕鹰”系统以有源相控阵雷达为基础,采用高能微波致盲来袭导弹和无人机,保护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免遭攻击。该系统工作在X波段,频带在2吉赫至12吉赫,交战时间为1秒至2秒,其微波功率和频率可根据交战目标调整,实现精确打击。

“战术高能作战响应器”武器系统是美国空军为应对无人机蜂群威胁开发的一种微波武器。该武器系统通过发射高能短脉冲微波,达到致盲无人机系统电子设备的作战目的。据外媒报道,这套武器系统已于2021年开始实战部署,主要用于为地面固定设施提供反无人机蜂群作战能力。

2021年10月25日,美国通用公司宣布与伊庇鲁斯公司合作,将后者的“列奥尼达”定向能系统集成到美国陆军“斯特瑞克”战车和其地面战车中,为陆军提供短程防空能力。据悉,这套系统采用高功率微波作战,能够对抗无人机蜂群和其他低空目标威胁。

受投资、技术等因素影响,美军大部分高能微波武器项目仍处于研发阶段,主要面临小型化与射程不足等问题。小型化决定高能微波武器能否顺利搭载在作战平台上,射程不足则直接制约其作战效能。

如何应对高能微波武器?目前有三种技术途径。提高己方电子设备的抗微波照射能力,如为其加装电磁波屏蔽设备。改善装备材质,增强武器装备的抗热冲击能力。使用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高能微波武器予以摧毁,确保己方装备安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