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空袭乌克兰西部一大型军事基地

2022-03-15 10:49:36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郜婕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证实,俄罗斯军队13日空袭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州一座大型军事基地。基地靠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波兰的边境,北约人员曾在那里培训乌克兰军队。

利沃夫州官员马克西姆·科济茨基13日说,俄军飞机当天向亚沃里夫国际维和安全中心发射大约30枚导弹,导致35人死亡、134人受伤。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当天晚些时候证实,俄军使用远程高精度武器,打击亚沃里夫军事基地和附近斯塔里奇的另一处军事设施。

按照科纳申科夫的说法,这次袭击打死近180名外国雇佣兵,摧毁大量外国提供的武器,俄军“将继续歼灭陆续抵达乌克兰的外国雇佣兵”。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乌克兰从外国招募雇佣兵。俄罗斯12日警告,俄军可能把西方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车队作为打击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亚沃里夫军事基地距乌克兰与波兰边界大约25公里,占地360平方公里,是乌克兰西部最大军事基地。这里常被乌克兰用来与西方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曾进驻北约军事教官。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前几周,乌克兰军队曾在亚沃里夫军事基地接受训练。据乌克兰媒体报道,2月中旬,基地内所有外国军事训练人员撤出,但留下一些装备。

路透社援引一名北约官员的话说,目前乌克兰境内没有北约人员。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当晚向全国发表视频讲话时说,他早前已就亚沃里夫军事基地面临的危险提醒西方国家领导人。他再次要求北约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警告,俄方任何对北约成员国领土的攻击都可能触发北约的全面回应。

乌克兰一直寻求加入北约,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吸收乌克兰为成员国,理由是北约进一步东扩严重威胁俄方安全。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国及其盟友极力避免北约卷入冲突。泽连斯基屡次要求北约对俄罗斯设立“禁飞区”,但美国反应冷淡,称不愿与俄“直接冲突”。

战事之外,俄乌代表已在白俄罗斯进行三轮谈判,第四轮谈判定于14日以视频形式举行。双方13日都就谈判前景发出积极信号。

乌方谈判代表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说,俄方“已经开始建设性对话”,“我认为我们几天内可以真正达成一些成果”。俄方谈判代表列昂尼德·斯卢茨基告诉俄罗斯新闻社,双方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可能很快达成初步协议。(郜婕)(新华社专特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