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进入第20天,俄军终于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

2022-03-15 10:14:01 | 来源:牛弹琴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

资料图

若干年后回看,我不知道,人们将如何评价这场冲突。两个兄弟之国,突然间刀兵相见,一场彻底的悲剧。

悲剧最难的,不是如何开场,而是如何结局。

不知不觉,战争已进入第20天。对俄罗斯来说,终于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打通了一条路上走廊。

俄罗斯媒体援引俄官方的说法,这条走廊,由克里米亚向北,经过已被俄军拿下的乌南部重镇赫尔松,然后连接重要钢铁城市马里乌波尔,最后连到宣布“独立”的顿巴斯地区。

在开战之前,乌军控制了这片咽喉地带。克里米亚和两个分离地区,只能遥遥相望,克里米亚的淡水供应也被切断。但随着俄军的推进,这个地方已经连成一片。

尽管按照乌克兰方面的说法,马里乌波尔的战斗,还在激烈进行,俄军只控制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看CNN的地图,也可清晰地看到,虽然俄军掌控的地区,占乌克兰面积还不大,但北方和东南方向,都已连成一片,尤其是东南方,目测一下,已相当于很多个比利时。

\

按照CNN的说法,这条走廊的打通,将有助于俄驻克里米亚军队,与顿巴斯两分离地区武装联手,从而更快控制周边地区。

按照俄罗斯的说法,俄并不想侵占乌克兰土地。那俄罗斯出兵的目标,从军事角度,不排除三个。

1,最激进的目标,掌控乌克兰全境,将军队前锋,一直推进到乌克兰和波兰边境。

2,中间目标,拿下基辅、敖德萨等重要城市,掌控乌克兰东部地区。

3,小目标,拿下乌克兰东部部分地区,打通克里米亚和顿巴斯走廊。

如果这个假设存在,那俄罗斯已经初步实现了小目标。接下来,继续打,那就是基辅了。

从这个角度看,确实也到了谈判的时候。继续打下去,肯定生灵涂炭,从目前的兵力和战力看,俄军有优势,尤其是掌握了制空权;但乌军本土作战,战斗力也不弱。

那势必是一场苦战、消耗战、割喉战。

面对强大的俄罗斯,乌克兰可能会局部小胜,但不可能取得完全的胜利;当然,俄罗斯也不会轻易得手,别忘了,乌克兰后面,还有美国和西方的倾力支持。

就此打住,停火,然后谈判,对双方来说,至少是一个选项。

但谈判注定会很艰苦。

按照乌克兰媒体的透露,就俄乌停火,俄方提出了六个条件,五个要求写入乌克兰宪法。

第一,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保持中立地位。俄罗斯将保证乌克兰的安全。

第二,赋予俄语乌克兰第二官方语言地位,取消所有对俄语的限制。

第三,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半岛的主权。

第四,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

第五,乌克兰去纳粹化。禁止极端民族主义、纳粹和新纳粹政党,废除现行美化纳粹和新纳粹的法律。

第六、乌克兰去军事化。乌克兰完全放弃进攻性武器,成为非军事化国家。

不知道真假。但如果是真的,大家也都清楚,最难的,是第三和第四个条件,乌克兰会答应吗?

泽连斯基已经明确表示,他希望与普京直接谈判,但乌克兰不会投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