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乌克兰提供战机,美国和波兰为啥“打太极”?

2022-03-15 09:45:11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最近几天,在是否向乌克兰提供米格-29战斗机问题上,美国与波兰上演了一套让人眼花缭乱的“太极组合拳”。这场“闹剧”可以追溯到3月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美国两院议员视频会议,提出需要俄制战机,后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如果波兰给乌克兰提供米格-29战斗机,美国会积极考虑用美制F-16战斗机补偿波兰。但是,波兰火速否认了这一提议。然而事情在3月8日出现转折,波兰外交部当天表示,波兰准备将所有米格-29战斗机免费转移至德国,这些战机将交由美国处置,转交乌克兰。对于波兰这一提议,美国国防部断然拒绝。那么,美国为什么要鼓动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战机?在俄乌争端背景下,美国和波兰围绕此事“打太极”暴露出什么问题?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美国之所以选中波兰,是因为波兰作为北约成员国,不仅有俄制战机,而且与乌克兰相邻,提供军事援助比较方便。

梁永春:波兰是北约的“小兄弟”,很听话,也很好指挥;此外,波兰和乌克兰、俄罗斯又是邻居,它们国土相连,从波兰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就比较方便。事实上,现在美国和其他盟国提供给乌克兰的很多武器装备,都是通过陆路口岸从波兰进入乌克兰境内的。我们知道,波兰以前是华约国家,现在还有几十架米格-29战斗机,乌克兰飞行员也熟悉这种战斗机。如果波兰把这些米格-29战斗机提供给乌克兰,从理论上来说,乌克兰马上就可以拿它们来和俄军作战。所以美国就鼓动波兰,让波兰把手上的米格-29战斗机支援给乌克兰。同时美国还表示,可以给波兰一些F-16战斗机作为补偿。其实,只要能在战场上打击和消耗俄罗斯,美国就乐见其成,这也是美国面对当前俄乌冲突的真实态度。

\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和波兰之所以在战机交付方式上相互“套路”,是因为波兰和美国都不想由此卷入俄乌争端,并承担可能遭受俄罗斯直接打击的风险。

梁永春:波兰和俄罗斯关系不好,给乌克兰提供战斗机去消耗俄罗斯,在这一点上波兰和美国是一致的,它们的分歧在于采用哪种交付方式。波兰是小国,又是俄罗斯的邻国,它哪里敢独自承担得罪俄罗斯的风险?所以波兰表示可以出战机,但是只能交给第三国,然后再以北约的名义从第三国把它们弄到乌克兰。这样一来美国就急了,作为北约的老大,美国不想把北约扯进来共担风险。

此前,俄军就扬言要打击一切向乌克兰输送装备的力量,如果波兰的战机由美国转交乌克兰,这样一来,北约就很有可能被卷入武装冲突,而这正是美国极力要避免的。所以,美国赶紧说,波兰的提议把问题搞复杂了,实际上恰恰是波兰、乌克兰把美国想简单了。波兰和美国目前围绕这批战斗机的交付方式争论不休,争论的实质就是由谁来“背锅”的问题,波兰不敢单独和俄罗斯发生冲突,美国也不想因此卷入对俄军事冲突中,所以最终乌克兰就成了唯一的牺牲品。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是俄乌军事争端的重要根源。欧洲国家在美国的挑唆下搞北约东扩,根本无法保证自身的安全,未来只有排除美国的干扰和操控才能重建欧洲安全框架。

梁永春:向乌克兰输送战斗机的事发展到现在,基本上是“流产”了,这件事直接暴露出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双重险恶用心。第一,美国要消耗、削弱俄罗斯的时候,可以不择手段。第二,美国不敢和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而只是想唆使和操纵一些欧洲国家,让它们冲在前面当“炮灰”。在这次俄乌争端中,乌克兰是美国手下的第一个“炮灰”,而波兰险些成为第二个。美国人其实说得很清楚,绝不反对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但这是波兰自己的行为,与北约无关。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波兰因为向乌克兰提供战机挨了打,即使它是北约成员,美国也未必会出兵保护它,谁让这是波兰自己的事?

俄乌争端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令人痛惜,很多欧洲国家都在反思究竟怎么样才能确保欧洲的和平稳定?一门心思跟着美国搞北约东扩能不能保证安全?当然不能。从目前来看,别说乌克兰、格鲁吉亚这样的国家根本不可能加入北约,就是已经加入北约的波兰等东欧国家,也不可能依靠北约、依靠美国的力量确保自身的安全。欧洲的安全、俄罗斯的安全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而重建欧洲安全框架的第一步,就应该是排除美国的干扰和操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