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15 08:36:12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澳亚卫视记者: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冬残奥会令人惊叹、安全可靠、精彩非凡,为未来冬残奥会树立了标杆。他祝贺中国成为冬残奥运动强国,感谢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残奥委会、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请问发言人是否有什么感想和我们分享?

赵立坚:过去9天,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挥洒激情、奋勇拼搏,同全世界观众分享了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感动。运动员们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生命壮歌,诠释了“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闪耀着全世界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之光。北京冬残奥会向世界传递了信心、友爱和希望,必将载入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史册。

作为东道主,中方始终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在各方紧密合作与配合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高质量完成了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中国承诺,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残奥盛会,发出了团结包容的时代呼唤,奏响了“一起向未来”的华彩乐章。

本届冬残奥会上,平均年龄仅为25岁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了参加冬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全项参赛、全面进步。北京冬残奥会有力促进了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带动了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提升,推动了包容性社会建设。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中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也折射出中国式的人权发展和国家发展的成绩。展望未来,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传承残奥遗产,促进残奥运动蓬勃发展,携手推动全球残疾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彭博社记者:美国官员称,俄罗斯请求中国为其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军事援助。外交部可否证实?如果有关报道属实,请问中方的回复是什么?中方未来是否计划向俄罗斯提供经济等方面的支持?

赵立坚:近期,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接二连三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用心险恶。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为紧张局势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台湾方面近日与美国签订军售采购合约,以总额69.9亿元新台币向美采购“野战资讯通信系统”,这是2020年12月美售台武器计划的后续落实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一贯坚决反对。

美方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日前检测发现,2月下旬以来,中国互联网持续遭受境外组织网络攻击,其通过攻击控制中国境内计算机,进而对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经分析,这些攻击地址主要来自美国,也有少量攻击地址来自德国、荷兰等国家,87%的攻击目标是俄罗斯。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这些数字证明,美国是真正的“黑客帝国”。中方对来自美国的、利用中国为跳板对他国实施网络攻击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这再次表明,中国是很多国家黑客攻击的目标。

在当前乌克兰形势下,上述行为可能产生误导国际社会,散布虚假信息的不良效果。我们注意到,美政府前高官不久前公开呼吁对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我们不清楚美国政府在其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此类活动与美国长期以来在网络领域抹黑中国做法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中方敦促美方在网络空间领域采取更加负责任态度,立刻停止此类恶意网络活动。

\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美国会通过了联邦政府2022财年综合拨款法案。其中一项条款禁止美行政部门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不正确标示”台湾地区与台当局所管理岛屿的地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既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任何正确标示的地图,都应基于上述事实。

美方有关做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借所谓台湾地区地图问题大搞政治操弄,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正告美方,打“台湾牌”如同抱薪玩火,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美方应该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关于所谓在日本领土内部署并共同运用美国核武器的“核共享”政策,日本政府无意进行探讨,但自民党等政党乃至国民进行探讨没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一贯认为,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核武器缔约国,应切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中方也一向反对核武器国家在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由于历史原因,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有关动向一直受到高度关注。近段时间来,日本国内连续出现违背本国“无核三原则”的危险声音,不得不让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能否走和平发展道路产生强烈质疑。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日方谨言慎行,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