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超千名亲历者的口述,这名美国记者希望还原阿富汗战争真相

2022-03-14 15:44: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评论俄乌冲突事件时,不少国际政界和学界人士都提到了2021年美国从阿富汗的匆忙撤军。“喀布尔时刻”被认为巩固了俄罗斯的战略判断:面对资本主义危机的西方正在快速衰败,却鲜有西方政客有勇气承认这一点。普京可能将此视为调整俄罗斯与欧洲之间安全格局的“机会窗口”。

俄乌冲突与阿富汗战争之间有何关系暂且不论。但是,同为近两年最具影响力的地缘政治事件,二者均指向了同样的问题——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究竟对这个世界做了些什么?面对当前紧张的地区局势,美国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

曾三次入围普利策新闻奖的美国调查记者克雷格·惠特洛克(Craig Whitlock),长期跟进研究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历程。与很多美国记者一样,他认同阿富汗对于美国来说是个“烂摊子”——前总统奥巴马曾发誓要结束这场战争、让美军回家,但到2016年其第二任期结束时也没有达成这一目标。

当时,惠特洛克在《华盛顿邮报》做了将近7年专门负责报道五角大楼和美军相关信息的记者,多次随高级军官前往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此前他也曾驻外6年,主要报道对象是“基地”组织及其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中东、北非和欧洲的分支。

对于美国军方空洞的声明表示“这场战争战略正确且进展顺利”,惠特洛克感到不屑一顾。事实上,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多家新闻机构,一直在揭露这场战争的各种问题,一些著作和回忆录讲述了阿富汗战争中关键行动的内幕,还有美国政府的政治内讧。但在惠特洛克看来,“每个人都没有看清问题所在”。

“这场战争是如何陷入可预见的无法取胜的僵局的?美国及其盟友最初在2001年摧毁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到底是哪里出了错?没有人对战略失败公开进行过彻底的清算,也没有人对这场行动如何失败进行过严厉的质询。”在新书《阿富汗文件》的前言中,惠特洛克写道。

惠特洛克试图通过对1000多名阿富汗战争的亲历者的第一手采访,以口述采访记录加上部分官方公开文件的方式,揭露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上的失当、失策和失败,解释美国为什么“慢慢输掉一场曾经获得民众压倒性支持的战争”,以及“连续3任美国总统和他们的政府为什么没能说出真相”。

在他采访的这些亲历者中,既有在阿富汗战争中发挥直接作用的将军、外交官、援助人员和阿富汗官员,也有曾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国士兵。此外,惠特洛克经过努力,获取了大量美国政府未敢公开的内部文件,从中筛选出自美国军方的“非保密且完全可以公开”的内容。

今年3月,《阿富汗文件》中文版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在推荐序中称《阿富汗文件》为“一本披露美国阿富汗战争失败原因的奇书”,“让很多发生在阿富汗战场上原本看起来不可思议的现象有了逻辑自洽的解释”。胡仕胜说,读这本书,“读者总会有一种这样的感觉,即美国仿佛是被一种无形的、难以抗拒的力量一步步拖进泥潭的,抑或是被一种越滚越大的问题雪球压垮的。这既有美国决策者、执行者难以掩饰的救世主般的傲慢与武断的原因,更有美国制度本身一些顽瘴痼疾的原因”。

胡仕胜表示,尽管这本书的成书时间应在塔利班重夺阿富汗政权之前,但作者对这些材料的梳理,已将美国在阿富汗的归宿提前昭告天下了。

具体而言,胡仕胜认为,《阿富汗文件》中揭示的美国政府的“失误”,主要涉及“与谁为敌”和“为谁而战”两类问题。“与谁为敌”主要是指,过去20年里,美国历届政府一直没搞清楚,在这场越打越久的阿富汗战争中,“到底谁是坏人”。“为谁而战”主要是指,美国努力打造的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有一个致命缺陷,这支国家级安全部队自成立之日起,就没弄明白或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他们究竟为谁而战。

很大程度上,这就是惠特洛克在寻找问题过程中希望读者们获得的答案。他在本书前言中写道,在对所有采访记录和备忘录进行整理的过程中,他越发清晰地意识到,这些文件显示出,美国官员对在阿富汗发生的事情一再向公众撒谎,就像他们在越南战争时做的那样。“由于美国军方和政界领袖串通一气保持沉默,他们逃避了被问责,也错失了进行可能改变结果或缩短战争时间的重新评估工作的机会。他们选择掩盖自己的错误,放任战争继续。”

《阿富汗文件》原本来自美国国会下设的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整理的“吸取教训”采访实录,题为《美国需要学习什么:阿富汗战争20年教训》。2016年夏天,惠特洛克听闻这个名为“吸取教训”的采访项目,旨在检视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政策,以便未来不会重蹈覆辙。同年9月,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涉及阿富汗问题的经验教训总结报告,但这些报告只是沉闷的公文,并没有提及惠特洛克在采访中听到的严厉批评和指责。于是,惠特洛克依据《信息自由法》向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提出申请,要求获得“吸取教训”采访项目的底稿、笔记和录音,但他等来的却是拖延和抵制。为此,《华盛顿邮报》多次提起联邦诉讼,迫使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最终公布了结果。

《阿富汗文件》出版后,包括惠特洛克供职的《华盛顿邮报》在内,多家美国媒体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华盛顿邮报》称,这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它揭露了爆炸性的真相。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指出,惠特洛克对布什、奥巴马、特朗普3位美国总统和美国军方领导人的评价毫不留情——这些人并未向公众承认实情,《阿富汗文件》的坦率记录颇具启发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