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场“雪花微火”缓缓熄灭 北京冬残奥会留下“残健共融”文明遗产

2022-03-14 11:34: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郭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3月13日20时50分,烟花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上空绽放,“鸟巢”中心那朵温暖的雪花缓缓降下又升起,雪花中镶嵌的微火慢慢熄灭——幻夜烟花暖,情流岁月长,北京冬残奥会今夜闭幕。

中国冬残奥代表团以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共61枚奖牌的出色成绩,在各项榜单上遥遥领先。中国冬残奥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表示,代表团践行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誓言,实现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书写了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新篇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不断迈进的又一重要标志。

“在筹办北京冬残奥会的这几年里,中国残疾人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有71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摆脱了贫困,残疾人生活保障、就业康复教育得到全面发展。”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说,“本届冬残奥会的遗产将产生持久影响,推动和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尤其是冬季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开展,使残疾人更充分参与社会生活。”

因北京冬残奥会而得到明显改善的城市无障碍设施、无障碍环境,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平等与尊重、关心与热爱充满每个冬残奥会赛场。“在这次北京冬残奥会筹办过程中,我们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及指南技术指标图册,这是冬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知识遗产,将作为制定国家和地方无障碍规范标准的参考。”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综合处处长窦维说,“冬残奥会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均得到冬残奥运动员和国际残奥委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其中场馆新建、改建无障碍电梯338部、无障碍永久卫生间334个,无障碍临时卫生间135个、无障碍厕位250个、轮椅坡道682处、无障碍打蜡房236个。”

最近3年,北京市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精心打造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共1.2万辆公交车升级为无障碍车辆,地铁1、2号线等老线路进行无障碍提升,配置无障碍出租车500余辆,形成以地铁、公交为骨干的连贯畅通的无障碍交通出行体系。

张家口市新建及改造盲道近360公里,无障碍卫生间680个,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100处,无障碍停车位800多个,接待和服务区域低位设施176处,无障碍公共服务网站38个,2021年获评“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称号。

“筹办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创建666家冬奥示范温馨家园,为残疾人开展康复、职业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六大类25项服务,年受益达391万人次;建立残疾人健身示范点90个,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计划,为600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入户健身指导。”北京冬奥组委遗产项目负责人刘兴华说,“北京冬残奥会展示的助残理念,不仅服务赛事本身,更服务全社会,这些宝贵的冬残奥会遗产将在赛后继续造福广大群众,让残奥精神、残健共融理念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我们成功举办冬残奥会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我们会继续推动创造一个更加开放融合的世界,让全社会残疾人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