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再批准5家公司新冠抗原检测盒上市,何时能用上?

2022-03-14 11:16:4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3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又批准5家公司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注册申请,至此,已有10家公司的抗原检测产品在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后获批上市。

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批准的5款试剂盒分别来自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奥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明道捷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月14日,A股新冠检测板块大幅高开,涨幅达4%。板块个股中,诺唯赞涨20.00%;热景生物涨15.50%;万孚生物涨13.79%;海顺新材涨12.56%;华大基因涨10.63%;乐普生物涨9.47%;九安医疗涨4.41%。随后部分个股高开低走,涨幅出现收窄。

\

3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称,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服务疫情防控需要,经研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其中提到,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随后,国家药监局于当天及次日(12日)相继批准了来自5家公司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分别为北京华科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沃夫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零售药店及电商积极备货

3月12日,老百姓大药房表示,公司已与万孚生物达成合作,第一批新冠抗原快测产品已在物流运输途中,预计近日将在门店上架销售。首批产品将登陆老百姓大药房位于上海、湖南、江苏等12个省份的门店。

13日,国药控股旗下国大药房宣布,已与北京金沃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万孚生物基本达成战略共识。新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即将在国大药房门店线下销售,顾客也可在国大药房关爱+小程序及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预定购买。此外,国大药房、大参林等进行网络预售,国大药房的预售价格一人份为32.8元,到货时间预计为一周。

13日,平安健康宣布首批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即将上线。平安健康对观察者网表示,消费者可在平安健康APP进行预约购买。针对企业客户,平安健康将凭借O2O医疗服务网络优势协助企业客户进行集采。此外,平台还将在医生工作台以专科服务包形式上线自测试剂盒。

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美团等多个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或即将开启首批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线上预约,但实际发货可能还需要一周或更长的时间。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

至于抗原检测同此前的核酸检测的区别在哪里?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

\

本次香港抗疫中就采取了抗原检测。 图丨新华社

张文宏表示,这两个检测略有不同,抗原的检测方法,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综合特异性之后,就可以让病毒显示出来;而核酸检测更为复杂,需要通过扩增来完成,因为有了扩增的环节,核酸检测的敏感性会更高,但相应的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就更长。

张文宏称,在我们中国抗疫的第一阶段,我们通过核酸检测快速战斗实现“清零”,但最近大家也发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出来后,整体上病毒传播速度在加快。“这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检测速度如果仅仅依靠核酸,就会有一定困难。”他表示,就像在家用验孕棒检测是否怀孕一样,抗原检测能居家进行检测,而且速度很快,在条件比较差的医院也能检测,费用也比较低。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