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开行百日 “黄金线路”助力沿线发展

2022-03-14 10:27:5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丁怡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3月13日电  题:中老铁路开行百日 “黄金线路”助力沿线发展

新华社记者丁怡全

3月12日,中老铁路迎来开通第100天。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开行百日,中老铁路货运量超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总量超28万吨;发送旅客突破180万人次。这条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的“黄金线路”助力沿线发展成效初显。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起点站昆明市王家营西站愈发热闹,每天都有往来于昆明与万象间的列车在此装卸货物。“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让中老两国间物流运输变得快捷和成本可控,备受货主青睐。”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说。

\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正在装卸货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昊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扎根老挝十余年。“受益于中老铁路开通,我们成功由陆路物流企业转型为多元化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成倍增长,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公司董事长王立俊介绍,“公铁联运”“一站式通关”等现代物流,在提高货物运输时效性的同时,也极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目前,北京、上海、四川等13省市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的国际货物列车。中老铁路国际货运量稳步提升的同时,货物品类不断丰富,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拓展至电子产品、通信设备、汽车、鲜花等产品。

“货品日趋丰富,折射出中国与老挝贸易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货运部副主任缪应优介绍,为提高中老铁路货运品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和老中铁路公司推出货运产品“澜湄快线”,从昆明至万象仅需26小时,较普通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

\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从昆明驶向老挝。(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随着中老铁路货运的发展,我们对东南亚市场的拓展更有信心。”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负责人杨杰说,2022年1月,公司在老挝开始拓展业务,已经包列从万象发货到昆明。

中老铁路开启老挝铁路运输新纪元,也结束了中国普洱、西双版纳不通铁路的历史。中国段昆明至普洱仅需2.5个小时,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老挝段万象至琅勃拉邦2小时,万象至磨丁3.5个小时。

高效、便捷的中老铁路迅速成为受沿线旅客青睐的交通工具,通车百日,累计发送旅客180多万人次。目前,中国段日均开行客车23.5对,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2对。

\

旅客在中老铁路元江站排队上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云南蓝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在老挝万象成立了分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和大数据相关业务。“我们公司在老挝万荣也有客户,老挝员工乘坐中老铁路老挝段列车在万象和万荣间往返,非常方便。”公司副总经理郭涛说,更重要的是,中老铁路助力沿线优势互补,不断激发更多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