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重大!多款主力战机已换装“中国心”

2022-03-14 09:29:11 | 来源: | 参与: 0

在广东珠海,去年的第13届中国航展上,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歼-20首次展示强悍的超低空机动能力,进行飞行表演。

感受“中国心”歼-20纯原声飞行大片↓↓

在航展新闻发布会上,空军发言人申进科确认,歼-20已经用上“中国心”。

相比使用俄制发动机的老“歼-20”,新“国发版”的歼-20有哪些新特点?国产发动机给我国空军和海航部队带来哪些新变化?

军事专家王明亮认为:

\

换装更强大国产发动机,有助于提升战机性能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有了更强大的发动机之后,一方面飞机可以飞得更高、更快、更远,也就是航程会加大、速度会提升、飞行高度会增加,而且敏捷性、灵活性也会增加;另一方面,可以让飞机飞得更准、更狠、更安全,也就是能携带更多更大的弹药,并加载信息系统,其搜索发现锁定目标的能力就更强,还可以加装电子设备。

国产发动机性能稳定,让我国掌握更多主动权

陆续接连换装,足以证明发动机已经非常稳定和可靠,具备了大规模列装的条件。这也使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走上了一条主要使用、维护、保障国产发动机的道路,对战斗力提升起到基础支撑作用。在我国国产战机量产方面,我们就有了更多主动权。

66年发展历程

国产航空发动机不断进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航空发动机技术是制约我国航空业发展的一大短板。从涡扇-5到涡扇-15,在国产航空发动机的研制道路上,科研人员筚路蓝缕、历尽艰辛。

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创建于抗美援朝时期,如果从开始整机研制的1956年算起,至今已有66年。

涡扇-5是我国涡扇发动机的“开山之作”。1963年,为了改进轰-5轰炸机,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开始研制涡扇-5发动机。仅用了两年时间,涡扇-5的第一台样机就诞生。然而,因为轰-5改进计划被撤销,1973年涡扇-5停止试验。

\

中国第一次完全自行设计的加力式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是涡扇-6,于1964年开始研制,此后攻坚近20年。1982年,与之配套的歼-9和强-6项目相继终止,涡扇-6的研制工作也被迫停止。

\

“太行”发动机发展型(资料图)

1987年10月,代号“太行”的项目正式启动。2005年12月28日涡扇-10完成设计定型,之后不断改进,2016年实现生产定型,开始批量装备部队。涡扇-10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它填补了国产先进涡扇发动机的空白。

涡扇-15,代号“峨眉”,是我国研制的小涵道比推力矢量涡扇发动机。经过多轮测试,涡扇-15各项指标都有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换装国产发动机

运-20能力将更强大

除了国产战斗机,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也换装了国产发动机。

\

此前,在第13届中国航展上,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就曾表示,运-20已经有两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正在试飞,而且进展比较顺利。他还透露,换装“中国心”之后,运-20的能力将更加强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