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会谈暂停 达成协议希望犹存

2022-03-13 15:33:00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1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会谈暂停。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会谈再次暂停,但美国和伊朗仍有较强动力恢复履约,各方对达成协议也都有积极表态,这为谈判最终成功留下了希望。但鉴于相关方仍有分歧未解决,会谈能否快速重启难以预测。

尽管各方此前一段时间都暗示会谈已进入最后阶段,此次会谈暂停时也重申了希望达成协议的意愿,但会谈曾在2021年6月第六轮谈判结束后因各种因素中断长达5个月,此次暂停会持续多长时间还是未知数。

\

分析人士指出,美伊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动力,美国希望加速从中东地区抽身,伊朗则希望解除制裁为经济发展松绑,而当前能源价格上涨或将进一步加强双方达成协议的意愿。

而西方国家在表达达成协议意愿的同时,也不乏带有推责甚至威胁意味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11日称,谈判还剩极少数棘手问题悬而未决,如果伊朗和俄罗斯有此意愿,美方相信不久后就能达成协议。英国和法国谈判代表则表示,影响会谈的“外部因素”问题必须在几天内解决,否则会谈可能破裂。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近期频频以伊朗快速推进核项目为由,给伊朗下达“最后通牒”,威胁称如短期内达不成协议会谈就将破裂。但在会谈屡次突破所谓“最后时限”后,美欧并未退出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伊朗在恢复履约上意愿趋同,但真正实现履约需要各方发挥“一定程度的创造力和灵活性”。而会谈暂停的时间越长,谈判前景的不确定性就越大。

欧亚集团分析师 罗梅:我认为会谈暂停时间越长,谈判进入一种既没有突破也不破裂的僵局状态的风险就越大,距离在维也纳的谈判桌越远,随之而来的风险越大。所以我的意思是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现在明确说出会谈将走向何方还为时过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