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调查:乌克兰的美国生物实验室

2022-03-13 14:50:26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来源:新华网

\

俄罗斯近日公布,已在乌克兰发现30多座生物实验室,并获得相关文件,这些实验室已投入超过2亿美元。根据美方自己公布的数据,美国在乌克兰有26座生物实验室,美国国防部拥有绝对控制权。

3月8日,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正同乌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军队手中。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方网站曾公布这些生物实验室的清单,目前虽已被删除,但仍可通过网络缓存访问,而其中大部分也已为俄罗斯方面所披露。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根据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定位了上述生物实验室中的十余座,并利用“新华地球”系统集成的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及智能工具对其进行了观测。

\

截至目前,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缓存访问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上的生物实验室相关信息。它们被命名为“减少生物威胁计划”,并明确包括刚果出血热、汉坦等高致死病毒相关内容。

许多实验室的名称中也有“兽医”字样。俄罗斯方面对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相关文件的分析发现,美方计划于2022年在乌克兰开展鸟类、蝙蝠及爬行动物病原体研究,并逐步转入研究这些动物携带非洲猪瘟和炭疽病毒的可能性,目的是“为致命病毒病原体的隐蔽传播建立机制”。

在俄罗斯披露了美国在乌克兰开展生物实验相关文件后,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已无法直接访问到上述信息。

\

这是通过网络缓存从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获取的、位于哈尔科夫的实验室相关文件,这座实验室由美国国防部资助近164万美元建立。尽管这些生物实验室在乌克兰方面的合作者中包括食品、卫生、科技和国防等多类机构,但美方合作者主要是美国国防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