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乌克兰总理:政府将为发展军力提供资金支持

2022-03-13 10:20:49 | 来源: | 参与: 0

北京时间3月11日 04时23分:

IMF:预计俄乌冲突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格奥尔基耶娃

当地时间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预计俄乌冲突和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北京时间3月11日 04时09分:

俄罗斯宣布11日10时再次实施“静默状态”并开放人道主义走廊

当地时间10日晚,俄罗斯成立的乌克兰人道主义响应和协调指挥部发布紧急声明,宣布从莫斯科时间11日10时再次实施“静默状态”并开放人道主义走廊。

声明指责乌克兰方面多次中断人道主义行动,民族主义分子强行扣留平民和外国公民,乌克兰境内的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平民的安全难以保障。

根据声明,俄方在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和马里乌波尔各开通两条路线,分别通往俄罗斯境内和乌克兰控制区,但是通往乌方控制区的具体路线以及在其他城镇开通人道主义走廊的路线还需要和乌克兰方面进行协商。俄方保证人员的安全以及巴士车队和民用公路运输的通行。

声明指出,2022年3月10日的人道主义行动中,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派出人员冒充司机,在特罗斯季亚涅茨至波尔塔瓦以及从扎波罗热到埃涅尔戈达尔的路线上进行侦察并记录有关俄罗斯武装力量部署位置的信息。这些人员还试图从埃涅尔戈达尔和苏梅向外传递情报信息,但是在俄罗斯武装力量迅速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没有得逞。

俄方因此发出警告,乌克兰方面今后必须事先提供包括司机在内的人道主义车队随行车辆和官员的名单后,才允许人道主义车队通过。同时俄方将对所有车队进行检查,以防止收集有关俄罗斯武装力量部署的情报。俄方强调只有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可以拥有手机和其他通信设备,其他人员禁止拥有任何技术性通信手段,一旦发现将被没收。

截至目前,乌克兰方面未对此进行回应。

北京时间3月11日 03时08分:

俄国防部:俄军将于每日10时单方面开放通向俄罗斯的人道主义通道

俄罗斯国防部10日晚发布公告,俄军将于莫斯科时间每日10时单方面开放通往俄罗斯的人道主义通道,其他方向的通道将和乌克兰方面协商后确定。

北京时间3月11日 03时04分:

卡塔尔埃米尔会见乌克兰总统特使 卡方呼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

\

△卡塔尔埃米尔会见乌克兰总统特使

当地时间10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在首都多哈会见来访的乌克兰总统特使贝克特姆·罗斯塔姆,双方就乌克兰局势的最新进展以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相关争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

此前在2月24日和3月9日,塔米姆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两度通电话。电话均由泽连斯基打给塔米姆。塔米姆在通话中呼吁乌克兰问题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和外交途径化解分歧,解决争端,不要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为。

北京时间3月11日 02时44分:

七国集团召开能源部长特别会议 讨论能源需求多样性问题

当地时间10日,七国集团能源部长召开特别电话会议讨论能源问题。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会议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七国集团的能源部长均同意,应该迅速实现能源来源的多样性,包括核能源在内,“部分国家需要迅速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他还透露,七国集团将重申核能的有效性。

此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曾表示,德国联邦政府不会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德国只能采取不会对德国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措施。他指出,如果德国立刻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那将会对德国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造成经济衰退和大量失业,“这甚至超过新冠疫情的影响”。

北京时间3月11日 02时11分:

法国总统马克龙:现在不是开启乌克兰加入欧盟流程的好时机

\

△法国总统马克龙

当地时间3月10日,欧盟峰会非正式会议在法国凡尔赛宫举行,俄乌冲突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后果是本次非正式会议的主要内容。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议开始前表示,本次会议将涵盖国防、能源、粮食、农业、原料和半导体等具体议题。

马克龙称,这次会议还将讨论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申请加入欧盟的问题。欧盟希望向他们发出强烈支持的信号,但是他强调现在欧盟必须要小心,他认为现在不是为处于战争中的乌克兰开启加入欧盟流程的一个好时机,但是完全拒绝三国也是不公平的。

马克龙认为,欧洲的独立自主问题,欧盟已经讨论了数年,现在需要推进一步。一直以来,欧洲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都有依赖,欧盟将谈论按什么节奏逐步地减少和削减这个弱点,欧洲需要为摆脱对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依赖做准备。

马克龙称,10日,他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通话,他们还将在48小时内再次通话,商讨俄乌冲突和停火问题。而对于目前的局势,他感到担忧和悲观。他并不认为会在近期达成停火。

马克龙表示,短期内,欧盟的意愿是保护居民和企业少受物价上涨的影响,为此,领导人会要求欧委会在月底前准备相关的文案,他希望在月底的峰会上能对此有所决定。

北京时间3月11日 02时08分:

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在乌克兰设置禁飞区无济于事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贝里尔表示,在乌克兰上空设置禁飞区无法抵御俄罗斯部队使用的大部分武器。

贝里尔称,俄罗斯军队正在使用导弹、火炮、多管火箭发射器等组合,禁飞区无法防止相关袭击。

近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多次要求美国和北约及欧盟在乌领空设置禁飞区,但由于北约与美英等西方国家不愿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故多次表示拒绝。

北京时间3月11日 01时38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当地时间3月10日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根据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的声明,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讨论了地区事态的发展,包括俄乌冲突以及土美关系。通话时长约45分钟。

埃尔多安指出,由于土耳其开辟了信任渠道,俄罗斯和乌克兰外长有机会在安塔利亚直接对话。他说即使是会议组织本身也是外交上的胜利。

埃尔多安表示,他期望土耳其的需求能够尽快得到满足,其中包括从美国购买40架新飞机和对现有F-16进行现代化改造,并表示解除在国防领域对土耳其的所有不公平制裁的时机已经成熟。

北京时间3月11日 01时31分: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已恢复供电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格拉布恰克10日表示,目前由俄罗斯武装部队控制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已在白俄罗斯电力工程师的帮助下恢复电力供应。

格拉布恰克表示,由白俄罗斯莫济里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供电线路已经通电。

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9日表示,乌克兰民族主义者袭击了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的电网设备。俄专家迅速采取措施,改用备用柴油发电机供电。同日,俄能源部副部长索罗金说,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就共同恢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事宜达成协议。

北京时间3月11日 01时21分:

欧盟官员称将通过外交和制裁解决俄乌冲突问题

\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当地时间3月10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峰会上通过外交和制裁两种途径进一步向俄罗斯施压,以解决当前的俄乌冲突问题。此外,欧盟领导人们还将聚焦如何降低对俄能源依赖、提升自身的军事能力,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欧盟的经济基础。

从10日开始,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法国凡尔赛举行。

北京时间3月11日 01时12分:

美国财政部长:美国正考虑对俄罗斯实施额外制裁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实施额外的制裁。

耶伦说,俄罗斯的经济将会因为美国及其盟友已实施的制裁而遭受毁灭性打击,但是美国及其盟友仍将继续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不过,耶伦没有详细说明可能会实施哪些领域的额外制裁。

北京时间3月11日 01时11分:

俄国家海关委员会:暂时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出口谷物

当地时间10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国家海关委员会决定,至今年8月31日前,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出口谷物,其中包括小麦、黑麦、大麦和玉米等。

此外,决定还要求至8月31日前禁止出口糖类,包括白糖和原蔗糖等,但向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出口可凭俄农业部许可进行。

北京时间3月11日 01时09分:

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泽连斯基愿在国际协调人参与下与普京直接对话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若夫科瓦10日表示,泽连斯基愿意在国际协调人的参与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直接对话,但是乌克兰不会做出任何妥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