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堡垒”——深度解析制裁下的俄罗斯经济

2022-03-12 11:28:4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周毅

制裁之下鹿死谁手?西方意见不统一

在美元为主导的当前国际经济秩序下,俄罗斯堡垒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被西方国家逼出来的。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该政策缓冲了西方制裁的威胁,但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FIIA)访问学者沙吉娜(Maria Shagina)却表示,俄罗斯堡垒的稳定“是一种后苏联式(post-Soviet)的稳定,这种稳定意味着牺牲经济增长。”

放眼整个西方舆论界,对俄罗斯堡垒实际效果的评价是不同的。

在英国路透社看来,俄罗斯为抵御制裁而建立的经济防线,恐怕将随着时间的拉长而瓦解。

来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美国智库)的贸易和制裁专家斯科特(Jeffrey Schott)认为:“制裁将迫使俄罗斯为越来越多的活动自筹资金,从而限制其对工业和军事的投资。”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分析师则认为,俄罗斯的自给自足不是国家进步的秘诀。

路透社认为:“从长远来看,俄罗斯经济不太可能经受住西方国家同步制裁的冲击。”

\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俄罗斯堡垒及去美元化努力,减少了美国通过美元来扼杀俄罗斯经济的能力。但俄罗斯的努力不过是为制裁提供了缓冲,并不是坚不可摧的盾牌。美国酝酿的“最严厉制裁”可以说“肯定会取得突破”,并造成潜在的毁灭性破坏,尽管在此过程中西方经济也要经历“挥刀自宫”。

文章称,对于像俄罗斯这样庞大且参与全球一体化的经济体而言,如此严厉的措施几乎是史无前例的。曾是美国对伊朗制裁小组成员的菲什曼(Edward Fishman)扬言,俄罗斯政府可能没有意识到俄罗斯经济依然脆弱,“他们可能过于自信(overconfident)。”

但并非所有人都这样认为:摩根士丹利全球战略部总监鲁夏尔马日前在《金融时报》撰文称,普京为俄罗斯打造了坚不可摧的“俄罗斯堡垒”战略,很有可能会削弱西方的威胁与威慑。

据观察者网早先报道,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授亚历山大·斯克罗波加托夫表示,俄罗斯可以自给自足,居民的基本物资供应充足。未来一两年,俄罗斯人的物质生活将受到重创,但毋庸置疑的是:长期来看,俄罗斯经济将适应新的环境。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高级分析师伊戈尔·尤申科夫提醒道,哪里有制裁,哪里就有反制裁。制裁战的倡议者们已经感受到,对俄罗斯前所未有的压力是把双刃剑。专家们警告称,如果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在能源资源贸易等领域都发生对抗,那么所有人都将蒙受巨大损失。

布尔泽夫(音译)在俄罗斯航天集团工作,负责卫星轨道检测。他个人很喜欢“同志”这个叫法。他向观察者网表示,目前俄罗斯国产商品的价格要么是没有涨多少,要么是没有涨。虽然进口商品在涨价,但是总会有替代品。

“像麦当劳这样的公司已经离开了,这很好,它们(油炸类快餐)对人们健康带来的伤害也会减少;女生喜欢的意大利和法国品牌没有了,这确实是一种损失,但是俄罗斯一直在生产衣服,供应没有任何问题。现在来自中国的很多服饰品牌,价格已经不逊于欧洲品牌。在交通方面,外国汽车肯定会涨价,零部件也很难买到了。此外,现在日本车还没有完全退出俄罗斯,但可能以后也会受到影响。”

布尔泽夫表示,制裁在某些意义上是有益的,不过俄罗斯国产替代的效果到底如何,还需要观察。比如俄罗斯之前的进口替代计划实际上并不是特别成功:很多不能直接交易的国外商品,是拆分成零件进入俄罗斯国内再进行组装的。“技术实际上还是国外的。”

布尔泽夫说,或许在某些问题上,俄罗斯和中国人的意见相左。但是这次西方制裁让大家都可以看到,美国的政客非常无理。他们所到之处一片混乱,连美国公民都没有真正看清他们政府的所做作为。有时美国人自己都开玩笑说,美国政府想颠覆世界。

“苏联解体时,乌克兰是当时世界上经济最富裕、最稳定的共和国之一。当民众在莫斯科商店门口排起长队时,基辅的物资供应却一切如常。但情况很快变了:乌克兰大量资产被出售,政府腐败猖獗。哪里出现动乱,哪里就散布着西方的宣传。乌克兰成了美国的试验场。美国通过宣传工作和歪曲历史的手段来控制乌克兰人民,结果证明美国的这个方案是非常成功的。他们高喊荣耀,可哪里还有什么所谓的荣耀?如果乌克兰彻底毁灭,那么可以说:这30年来,这些人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

乌克兰士兵佩戴纳粹标志“黑太阳”符号 互联网档案网站Wayback Machine截图

参考资料:

CRS.De-Dollarization Efforts in China and Russia

Chinadaily.Russia"s de-dollarization drive more than symbolic

TheStar.How Russia spent years sanctions-proofing itself from the West

Putin, Facing Sanction Threats, Has Been Saving for This Day

FT.Moscow’s sanction-proofing efforts weaken western threats

Analysis: Russia's economic defences likely to crumble over time under sanctions onslaught

中国经济外交观察.俄罗斯“去美元化”努力成效几何?

许文鸿.去美元化:俄罗斯在俄美金融战中的反击

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均使用化名。(外国受访者中文名系音译)

观察者网刘东峰等对此文亦有贡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