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堡垒”——深度解析制裁下的俄罗斯经济

2022-03-12 11:28:4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周毅

被西方逼出来的“俄罗斯堡垒”,理论基础是什么?

“俄罗斯堡垒”并非西方媒体的发明,而是俄罗斯自己的长期战略。

其实早在2005年,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基金会(FPRF)旗下期刊《全球政策中的俄罗斯》(Russia in Global Affairs)就曾刊发过同名文章,专门论述过俄罗斯堡垒的相关概念。

该期刊由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SVOP)、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共同主办,可视为代表俄罗斯的官方立场。

\

网站截图

文章抛出一个重要理论命题:美元主导的全球经济秩序下,被孤立的国家为何也能生存。

从底层逻辑的角度,文章解释了俄罗斯堡垒策略的理论基底。

文章称,俄罗斯全社会对于国家的共识是:俄罗斯必须成为国际社会的积极成员、深度融入全球政治和经济系统。站在这个角度上,俄罗斯和所谓全球文明(即西方秩序下的国际社会)的孤立意味着灭亡。

但另一方面:孤立主义(Isolationism)依然是可行的,而且该政策对俄罗斯至关重要。

孤立主义是一种在经济、政治、文化、意识形态和宗教等方面,和外部国际社会联系较少的国家存在模式。它的一个显著表现是:外力影响远低于内因作用。比如19世纪的美国,由于地处偏远,那时的美国就是一个相当孤立主义的国家。其对外贸易占GDP的比例不到5%(俄罗斯近年处于45%-50%区间),但是这种孤立主义并没有阻止美国当时在全球GDP的排名中取得领先地位。

\

俄罗斯和美国对外贸易占GDP比重变化(参考1990-2020数据)  世界银行截图

言下之意,从理论上来说,西方制裁封锁俄罗斯对外贸易不意味着俄罗斯经济的死亡。

文章称,孤立主义意味着和外界接触不频繁,而不是意味着视外部社会不存在。比如说在军事领域,孤立主义国家也会维持自己的军队。孤立主义的国家仍需要“了解敌人的一切”。

可能大多数俄罗斯人会直观地觉得,孤立主义是一种类似苏联式(Soviet-style)的经济生活,大家在商店门口没完没了地排队。但文章指出,苏联模式和现在俄罗斯经济是明显不同的:苏联时代的经济模式并不基于市场经济,而现在的俄罗斯经济是市场的。

文章强调,市场(market)和开放(openness)之间不是完全等义的。世界上有“开放市场”和“闭关锁国”,也有“开放的非市场经济”(例如中东产油国)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封闭经济体”(资本主义萌芽时期几乎所有国家都有此特征,比如当年身为商业共和国的荷兰)。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所有的(以市场导向封闭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成为了经济巨人。”

这篇2005年的文章还抛出了一个问题:俄罗斯人均GDP想要追上美国,需要什么样的增长速度?文章提到,彼时俄罗斯的实际GDP是美国的1/12-1/10,把卢布汇率算进去可能会降到1/16,那么初步预测,未来30年(以2005为底)俄罗斯的GDP增速要比美国高9%。这就是说如果美国GDP增长了2%,俄罗斯GDP则需要增长11%。

文章直言:这很难实现。

虽然在俄罗斯全员动员之下,这个数据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对于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它是完全不可行的(completely unfeasible)。因为全球经济系统就像一个连通器(communicating vessels)。各国实力不同,但是资本流动和货币汇率波动将会把各国经济增长率拉回平均水平——这不意味着全球经济会束缚各国发展,但是开放体系下的俄罗斯GDP不可能年年增速是11%。

\

连通器的顶部(可理解为文中的GDP常年增速)是相对平稳的 社交媒体截图

文章称,在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构建的全球秩序下,俄罗斯即使工业化水平和其他国家一样,GDP依然相对不乐观,无法以肉眼可见的方式缩小差距。俄罗斯人口比美国少50%,经济体量相对更小,在西方文明为主导的全球秩序之下,俄罗斯人民为经济建设付出的巨大努力,其成果都会流向全球经济这个“连通器”的其他部分。

西方国家也不会坐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即使外国资金涌向俄罗斯,美国及其盟友也会用非经济的方式切断相关渠道,西方国家不希望俄罗斯以西方资本为代价变得强大。文章写道:“这就是我们(俄罗斯)的经济。”

\

VTB Capital被视为俄罗斯吸引资金工具,伦交所此前暂停其交易资格 英国卫报截图

综合理论依据和现实压力,文章认为,如果俄罗斯采取措施,在国家政治权力和资本之间划分界限,并进行合理的布局,被孤立的俄罗斯经济也可以生长出金融自由主义,甚至可能让俄罗斯的资本主义制度成为全世界最有效的制度。

文章称,封闭的经济体可以发行特别政府债券,这在开放经济体中是不可能的;封闭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动荡不敏感,那些“从别人的麻烦中获利”的人(比如动物中捕猎为生的狮子,以及二战后的美国)将捞不到好处。“这对俄罗斯是很现实的。”

这篇文章还为“孤立主义的俄罗斯”勾勒了一些可行的举措:比如固定汇率、金本位、强硬的外交策略、刺激建立新工厂或扩大旧工厂、反垄断并鼓励市场竞争、规避军备竞争、强化意识形态、禁止外国组织和个人创办的所谓公共协会和非商业伙伴关系组织(比如非政府组织NGO)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文章特意提到了打击腐败并维持治安的理念。它提议把对工商业主的敲诈或索贿视为侵犯国家切身利益。文章建议,如果某地政府高级官员采取影响其他企业自由进入当地市场的策略来为自己的生意牟利,将被视为犯有等同于叛国的罪行。

文章强调,孤立主义意识形态的基底,是通过设计新理念,而不是政治禁令来实现的。俄罗斯堡垒是对俄罗斯经济、社会和外交政策内在的修正,在需要它的时候,应当保持不变,以让俄罗斯应对下一场冷战,甚至热战。当外国不再威胁俄罗斯的时候,那个时候应该放下这些概念,回归国际社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