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将取消对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

2022-03-12 11:21:53 |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据央视消息,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重点包括将与七国集团及欧盟成员一道,取消对俄罗斯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即“最惠国待遇”。除已经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美国还将增加从俄进口商品的关税。该法案预计最早将于下周在国会参众两院进行投票。

另外,七国集团方面消息称,正在制定计划,以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七国集团正在考虑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取消对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并对俄罗斯贸易征收惩罚性关税。

据此前观察者网报道,最惠国待遇原则是世贸组织贸易法(WTO)的基石之一。它的涵义是:如果甲国在国际贸易中给予乙国最惠国待遇,那么乙国就可以获得甲国给予任意第三国的同等的贸易优势,通常是关税豁免及高进口配额等。

值得注意的是,最惠国待遇并非是最优惠的待遇,在实际操作中该原则会有很多例外情况。比如部分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待遇更优,但是这一待遇不必给予其他最惠国。还有像中国-东盟自贸区、北美自贸区等贸易集团内部的关税会更低,也不必给予其他国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