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乌克兰难民,欧盟这次不一样

2022-03-12 11:06:47 | 来源:光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焦授松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授松

【记者连线】

因俄乌冲突持续,连日来大量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引发各方关注。据多家媒体披露,截至3月6日已有超过150万名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接纳难民最多的国家是波兰,已接纳100万名难民,其次是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乌克兰邻国,接纳难民数量达十几万到二十多万不等。德国、捷克、奥地利等国也分别安置了数万名难民。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是二战以来欧洲规模最大的一次难民潮,欧洲正面临着2015年难民潮后另一场大规模难民危机的考验。

欧盟对乌克兰难民敞开怀抱

3月3日,欧盟成员国就如何接纳难民达成共识,将通过“临时保护指示”计划为乌克兰难民提供临时保护。根据这项计划,欧盟允许乌克兰难民在任意一个欧盟成员国申请临时保护身份,申请成功者将取得临时居留证,并获得就业、医疗、教育等权利及其他社会福利。难民临时保护身份有效期限为一年,后续政策视情况由欧盟成员国共同决定,最多可再延长两年。这项“临时保护指示”原本是为应对20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解体引发的难民潮而制定的,并于2001年通过,然而,此后该计划从未真正实施过。欧盟此番重新激活该计划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表示欢迎,称其“史无前例”。欧盟内政事务专员伊尔瓦·约翰森表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临时保护协议,但他同时也提醒欧盟“不应该天真”,“乌克兰的百万难民势必会对我们的社会带来挑战”。

即便如此,乌克兰及欧盟国家在应对本次难民潮的起初阶段仍然受到了涉嫌种族歧视的批评。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第三国公民,包括来自非洲、印度、巴基斯坦及中东国家的移民工人和留学生等,在试图离开乌克兰进入欧盟时遭遇了区别对待。部分第三国公民对媒体称,他们被拒绝进入乌克兰境内的防空洞,边防人员阻止他们越过边境,或者把他们推到队伍的后面,许多人被迫在寒冷的天气中长时间等待。

对此,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安东尼奥·维托里诺发表声明,对有关试图逃离乌克兰的第三国国民遭受歧视、暴力和仇外心理的报道感到震惊,呼吁各国调查这一问题并立即加以解决。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也对逃离乌克兰的非白人面临的种族主义威胁和仇外待遇表示严重关切。为此,欧盟国家及时调整政策,多个国家宣布将不分国籍接收乌克兰难民。

对待乌克兰和中东难民呈现不同景象

有媒体分析称,本次难民潮与近年来叙利亚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引发的难民危机有着诸多不同之处。首先,乌克兰与欧盟国家陆地接壤,经济、社会等方面联系紧密,很多乌克兰难民都有亲戚或朋友在欧盟境内生活,因此大部分难民目前只是临时前往欧盟境内投靠亲友躲避战火,预计俄乌冲突结束后还会返回乌克兰。而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则多以移民欧洲为目标,大多会申请欧盟的政治庇护,对政府救助的依赖很大,还面临社会融入等诸多后续问题,成员国安置起来十分烦琐。

其次,对于欧洲人来说情感上更容易接受乌克兰难民。波兰华沙大学偏见研究中心2021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90%的受访者愿意接受乌克兰人作为同事和邻居。乌克兰人被他们称作“斯拉夫兄弟”,历史上的共同经历让他们在情感上更为亲密。面对当前的乌克兰局势,东欧国家的共同历史记忆被唤醒,这也正是当前欧洲各国空前团结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之下,来自中东的穆斯林难民与欧洲人有着巨大的文化差异,而且欧洲人也担忧极端思想的传播会给欧洲带来恐怖主义威胁。

上述原因导致了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对待乌克兰和中东难民时呈现出不同的景象:2021年,当来自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难民试图跨越白俄罗斯边境的森林进入波兰时,波兰在边界上修建了铁丝网和栅栏。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称,对中东难民的开放政策导致了西欧的恐怖袭击,波兰内政部长卡明斯基更是将这些难民称为“游客”或“潜在的恐怖分子”。

而在本次难民潮中,欧盟国家展现出了团结一致的姿态。波兰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设置了30多个安置中心,并简化了边境检查手续,仅3月5日一天就帮助近13万名乌克兰难民顺利入境。波兰人开着私家车前往边境,举着写有他们居住城市的牌子主动迎接难民。在波兰东南部城市普热梅希尔,该市市长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第三天就请民众不要再运送救援物资,因为收到的物品已经多到放不下。波兰总统杜达还将两处总统官邸腾出来作为难民安置点。在波兰等与乌克兰接壤的欧盟国家,入境的乌克兰难民如果没有可以投靠的朋友或亲戚,可以留在安置中心并能得到食物和医疗服务。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正在向难民发放食品、衣物和现金津贴,当地学校也为难民儿童分配入学名额。捷克已启动应对难民潮的计划,简化难民申请特殊类型签证的程序。距离乌克兰更远的德国、奥地利同样实施了相应的计划迎接乌克兰难民。

欧盟统一难民政策仍是问号

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中,波兰、匈牙利等部分中东欧国家曾以“难民摊派”不公、担心难民难以融入本国社会等问题为由,拒绝接纳寻求庇护的穆斯林难民,最终的结果是德国承担了绝大部分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并间接导致大量非法移民以偷渡的形式涌入地中海国家。而欧盟推动建立的“综合、可持续的移民和难民管理体系”也一直停滞不前,欧盟至今未能建立一个统一有效的难民分配机制。从法律上讲,难民首次入境的国家应负责处理庇护申请,这使得波兰、匈牙利和奥地利等处于欧盟边境或保守政党执政的国家一度拒绝接收难民。

德国内政部长南希·费泽尔日前乐观地宣称,此次接收乌克兰难民,欧盟成员国表现出了高效与果敢,这是欧盟难民政策“范式的转变”。但欧洲的舆论对此却有着不同的观点。德国《时代》周刊称,尽管欧盟现在正在使许多以前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但大多数欧盟官员仍认为,目前的情况只是例外,并不能代表欧盟的移民政策出现转变。

保加利亚总理基里尔·佩特科夫说:“这些不是我们习惯中认为的难民,他们受过教育,没有‘不清楚的过去’,也不是可能的恐怖分子。”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说,这些人“不是典型的难民,而是需要邻居保护的欧洲人”。因此,这次乌克兰难民潮能否推动欧盟出台协调一致的难民政策,仍需打上一个问号。

(本报维也纳3月11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原标题:面对乌克兰难民,欧盟这次不一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