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升冬残奥会新高度——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眼中的北京冬残奥会

2022-03-12 10:32: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姬烨 董意行

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从2016年起,中国残联开始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参加的省区市从最初的14个增加到现在的31个,直接参与人数从刚开始的1万人,发展到30多万人。此外,中国残联从2017年起开始举办全国冬季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训练营,目前已培训上万人。

“我认为在一个有着8500万残疾人的国家,能让更多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非常关键,因为这意味着残疾人有更多机会参与体育锻炼。这不仅仅关乎金银铜牌,而是给予残疾人机会,让他们去做想做的事。”帕森斯表示。

他坦言,残奥会是让残疾人置身舞台中央的全球性活动,国际残奥委会希望通过残奥会让人们对全球12亿残疾人有更深入的了解。“中国作为人口大国,通过吸引更多残疾人投身冰雪运动,向世界传递了更包容的理念。”

中国办赛 提升新高度

即便遭遇疫情冲击,帕森斯对北京冬残奥会如期举办从未怀疑。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残奥委会与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一道,一直在与相关方商议制定《防疫手册》。

北京冬奥组委表示,冬残奥会期间,闭环内阳性病例数量呈现动态清零的状态。对此,帕森斯认为“闭环管理”行之有效。“数据已经证明,这一理念非常正确。在冬奥会期间也被证明有效,防疫措施让阳性病例非常少。我们非常满意的是,我们正在为运动员提供安全的环境,不仅仅是不让他们感染病毒,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己也感觉很安全。”

\

实行闭环管理的冬奥村(冬残奥村)。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在闭环内,帕森斯认为北京冬奥场馆是世界上最好的冬季项目场馆之一。而对于无障碍,他表示,前来参赛的残奥选手更有发言权。不过他说,国际残奥委会的无障碍专家非常满意,截至目前,他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无障碍的抱怨。

他不无感慨地说:“如果说北京2008年残奥会永久改变了夏残奥会的举办方式,那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也将把冬残奥会的办赛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从2018年起,冬季残奥会和夏季残奥会接连在平昌、东京和北京举办。帕森斯说,残奥的亚洲之旅令人难以置信,他还用他祖国巴西的一句谚语说,“在北京,我们‘满载而归、成功完成了这趟亚洲之行’,没什么比在北京结束这次旅行更完美的了”。

对于志愿者,帕森斯说,如果运动员是一届运动会跳动的心脏,那么志愿者就是灵魂。中国的志愿者用微笑和热情,感动着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希望服务残奥会和残奥运动员的经历,能够在志愿者们的人生中留下难忘的回忆。”

原标题:中国提升冬残奥会新高度——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眼中的北京冬残奥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