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升两栖战力再出新动作 军事威慑野心大

2022-03-11 14:28: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陆战队重型直升机中队队员操纵CH-53E“超级种马”直升机执行吊装任务。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近期加紧推进两栖作战能力建设,成立首个近海陆战团,针对性强化实战演练,军事威慑意味浓厚。

调整扩充新战队

综合相关报道,近期,美海军陆战队动作频频,相继组建两支新部队。

美海军陆战队副司令埃里克·史密斯声称,3月3日,驻夏威夷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三陆战团正式更名为海军陆战队第三近海陆战团。据报道,这支新成立的近海陆战团,将成为美海军陆战队进行小规模“远征前进基地作战”和向太平洋地区运送高端装备计划的关键部队。美海军陆战队此前提出所谓“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强调将地面部队提前部署至靠近对手的岛上或岸边,以帮助其陆、海、空部队更好地生存和战斗。

史密斯表示,相较于之前的第三陆战团,第三近海陆战团部署速度更快,在对抗环境下适应能力更强。该团未来将采用多种关键技术与装备,包括用于远程打击的“海军陆战队远征舰拦截系统”,用于情报侦察的MQ-9A无人机,用于部队之间共享数据的地面/空中任务导向雷达,以及进行机动的远程无人水面舰艇和轻型两栖战舰等,都将列装该团。

此外,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海军陆战队首个近海防空营——第三近海防空营已于近日组建。消息称,第三近海防空营预计几年内不会完全投入作战,但已接管原海军陆战队第三团第二营(已撤销)的现有设施与装备。据悉,第三近海防空营的运行细节仍在拟定中,其主要设想是向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近海作战团提供关键支持与保护。

强化战备动作频

除成立作战部队外,美海军陆战队近期还多方发力以强化战备能力。

其一,研发新技术。美国军方透露,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日前与美国国防部签订价值1930万美元(1美元约合6.32元人民币)的合同,为海军陆战队开发名为“开放系统互操作和可重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5G通信基础设施试验平台,旨在帮助识别5G网络和国防平台之间的兼容领域,推进“联合全域作战”概念。该项工作将持续至2024年9月。第一阶段将重点开发试验平台,第二阶段将进行5G能力和应用试验,第三阶段侧重于实际部署。

其二,部署新装备。据美国“真实防务”网站报道,在2月1日举行的“铁拳”军演中,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三两栖突击营首次部署ACV新型两栖战车。这款新型两栖战车由六缸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最大功率约507千瓦,水上最大速度每小时11千米,陆地最大速度每小时105千米,可支持海军陆战队执行海上和岸上战术机动任务。美海军陆战队计划采购632辆ACV新型两栖战车,以替代现役两栖突击车辆。

此外,近日,在西弗吉尼亚州道森营举行的山地作战训练中,美海军陆战队第二团第一营装备全新的6×6 轮式“猎人狼”无人地面车辆参加训练。据悉,“猎人狼”无人地面车辆重约1.7吨,采用模块化设计,有效载荷998千克,可执行扫雷、战场工程作业、直接/间接火力支援等任务。该车还可配备一架四轴旋翼无人机,充当通信中继节点。其携带的全动态摄像机将为联合无人平台提供局部态势感知和侦察数据。

其三,演练新战术。美海军水面部队指挥官罗伊·基奇纳表示,濒海战斗舰与轻型两栖战舰相互配合使用,可实施“远征前进基地作战”任务。其中,轻型两栖战舰用于海军陆战队员的机动,濒海战斗舰充当临时基地,发射反舰导弹,向近海战斗团提供必要火力支援。据悉,美海军已开始逐步在训练和演习中,尝试利用濒海战斗舰执行“远征前进基地作战”任务。

军事威慑野心大

总体来看,美海军陆战队近期在军力扩张和战备建设方面的频繁动作,是其以“大国战略竞争”为噱头、强化军事威慑能力的具体体现。未来,美海军陆战队或将以近海作战团中的“远征前进基地作战”部队为基本作战编组,加速演练快速部署至目标区域的作战能力,并建立前沿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美海军陆战队频繁同盟友开展互操作性强、耦合度高的作战演练。美海军陆战队和日本自卫队每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兵营开展的“铁拳”系列联合军演,就是典型代表。近期,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格还与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在首尔龙山军营会面,就加强两国海军陆战队合作的方案等交换意见。下一步,美国或将拉拢更多盟友提升两栖作战能力,其强化军事威慑的野心和行为势必对地区安全稳定构成威胁,其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