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这个变化,很不一般

2022-03-11 10:03:5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二)

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上面三个例子,看似身份很不同,表达也不一样,但我总觉得,归根到底,有一点是共通的。

那就是,怎么更好的传播,更适合当下移动互联网的传播。

我们的传播,已经发生了根本性颠覆性的变化。不错,报纸杂志电视,仍旧是主流媒体,但问一问我们身边的人,他们获取信息,是通过报纸?通过杂志?通过电视?

我们有些人,因为职业因素,可能还需通过这种方式,但对大多数普通中国人来说,可能都不是了,而是通过手机,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平台。

你坐地铁,你看看还有多少人看书看报纸,十个人中,九个人拿着手机,还有一个人可能因为两只手都有东西,没法拿东西。

这就是现实,那我们就必须适应这个现实,进行更精准的传播,毕竟,受众在哪里,我们的传播就要到哪里。

所以,我们看到,主流媒体基本都在转型,都在发力各个社交端口。所以,我们还看到,代表委员部长们,都没有太多的官话套话,尤其是一些基层委员,话语里就带着泥土的芳香,还有辛劳。

我的同事就感慨道:这些小事、平凡事、身边事,感动人,也激励人,每个人坚守奉献,不辜负时间和自己,都将成为温暖、善良、有力量的人,汇聚成奋进中国的强大正能量。

至于领导人,更是懂网知网的典范。所以,很多话,一出口,网络上就迅速传播,真诚、亲切,甚至让我们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这里,尤其要说说知乎。

我不算知乎的重度用户,但有时间也常去看看。毕竟,知乎不是一般的社交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青年用户多,专业人士聚集,知识层次最高。看他们的数据,知乎目前用户已突破1个亿,在青年群体、高端知识分子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最高检检察长亲自上知乎问答,应该是一次创举。一位朋友就点评说,这打破了以往通稿式、单一化、单向沟通的传播方式,展现为互动式、多元化、双向沟通的传播模式,体现出政务传播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的新形象、新特色。

嗯,他说得有点拗口,我的理解是:最高检这次传播不简单,直接拥抱互联网,你如果注意到的话,还是第一人称,文风平实、如话家常。

我总觉得,这也正是中国一些官方机构转变的一个缩影,以前,确实更多重视纸质电视报道,重视书面官方语言,但现在,开始主动上网冲浪,关注舆情动向,和网民零距离沟通,轻松自由交谈。

我记得领导人就说过,“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知乎上的答问,还有通道里的声音,等等等等,正反映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尤其是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的变化。

我总觉得,宣传宣传,既要有宣,更要有传,只有宣没有宣,那就不是有效的宣传。

做到位了,那就自然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这个春天,世界不一般,中国不一般。

这个变化,感觉更不一般。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