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乌克兰安排应急计划,或将机密资料转移到国外

2022-03-11 09:44:1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3月9日,路透社援引乌克兰一名网络安全高层官员报道称,如果俄罗斯部队更加深入推进,乌克兰政府或推行应急计划,将机密资料转移到国外。

据报道,乌克兰国家特殊通信和信息保护局副局长维克多·佐拉(Victor Zhora)强调,其部门正在规划应急安排,但考虑应急计划本身已经表明乌克兰希望做好准备,防范俄罗斯取得敏感政府文件。

\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佐拉表示,乌政府的最优选是保护境内IT基础设施,将资料转移他国只是“B计划或C计划”。他补充,只有在获得乌克兰议会批准、更改监管法规后,才能实施转移计划。

在2月24日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之前,佐拉曾接受Politico网站采访称,即使俄军控制了位于首都基辅的政府办公室,乌方已有计划转移数据:如果俄军缴获了密码,乌方网络团队有命令“迅速切断对这些被攻陷的账户的访问”。但他认为,莫斯科不会在政府电脑上发现“敏感数据”,因为所有的数据都储存在基辅的中央系统中,政府已经制定了计划,在必要时禁用该基础设施并将备份数据转移到后备位置。

\

Politico报道截图

不过,相较线上备份而言,将资料转移国外的准备则是更进一步。佐拉告诉路透社,一些国家已向乌克兰表明愿意接受数据托管,但他拒绝透露是哪些国家。他表示,由于距离较近,“欧洲的位置将是首选”。“有很多选择,”佐拉说,“(我们)非常欢迎所有的建议,它们都很值得考虑。”

佐拉未透露可能执行方式的细节,但他表示,过去乌克兰防止俄罗斯取得重要政府资料的方法,包括实际迁移服务器和可移动存储设备,或是将资料在不同服务或服务器之间转移。

佐拉表示,即使议会同意解除对乌克兰资料转移海外的限制,并且制定了移除IT资产的准则,这不代表所有或多数政府资料或网络设备将立即被送至国外。各个政府机构将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要在国内维持业务运行或是撤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