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带偏了!乌克兰危机,霸权才是万恶之源

2022-03-11 09:25: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步武文

\

乌克兰危机,不过是美国自编自导的全球安全危机连续剧的一集。回溯历史、放眼全球,正是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燃起战火,在亚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在世界各地搞政变、暗杀、“和平演变”,破坏全球秩序,威胁人类和平。

\

▲ 位于叙利亚第一大城市阿勒颇的阿勒颇大清真寺在叙利亚战争中沦为战场,遭到了严重破坏。

诺姆・乔姆斯基、罗伯特・卡根等美国知名学者不止一次指出:美国已沦为“流氓超级大国”。

更值得警惕的是,当超级大国开始衰落时,流氓本性将更加危险。美国冷战史学家约翰・加迪斯在《长和平》这本书中讲到,霸权开始衰败是一个充满危险的时刻,在物质力量耗尽之前,它就会表现出古怪甚至绝望的行为。

美国仿佛权力游戏中渐渐衰老而又不能掌控权势的暴君,极度利己又猜疑一切,假装公正又玩弄矛盾,既害怕亲信离心,又拼命扼杀对手。

暴君的真正心思并不在乌克兰,更凶险的阴谋在亚洲。“流氓超级大国”一直处心积虑在亚洲制造安全危机,在中国崛起前搞乱地区。

2010年美国提出“重返亚洲”,突然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抛出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

2012年美国推出升级版“亚太再平衡”,挑动菲律宾与中国在黄岩岛对峙,一手炮制南海仲裁案,鼓吹对日本协防钓鱼岛;

上个月美国发布新版“印太战略”,感觉回到了冷战、回到了19世纪的列强争霸。报告中,“五眼联盟”“四边机制”“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变本加厉,借“印太经济框架”搞排除中国的供应链,还将“以台制华”纳入地区战略,鼓励盟友一起为“台独”撑腰打气。

\

▲ 2022年3月3日,美日印澳“四边机制”举行首脑视频会议,四国首脑确认将就乌克兰局势紧密合作,并宣称不允许乌克兰发生的事在印太地区发生。

我们可以推演,按照美国“印太战略”设想,在不远的将来,更多核潜艇将在南海深处游弋,更多军舰将在台湾海峡横行,更多经济和贸易壁垒将在亚太国家之间林立。

“印太战略”就是亚洲版北约东扩。美国的目的就是制造冷战、拼凑北约、遏制中国,就是要架空东盟地位,破坏区域合作,挑动地区冲突,在亚洲制造又一个伊拉克、阿富汗、乌克兰。美国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至于亚洲地区的安全和平,美国才不在意,也不会管。

\

▲ 当今世界乱局并非源自“民主对抗威权”,而是强权霸权肆意破坏国际秩序规则。

霸权是一切安全危机的罪恶渊薮、祸乱之源,而安全共同体是走出安全困境的正确出路、光明大道。无论亚洲还是欧洲,安全的基本原理相同,安全不能独享、只能共享,不能你输我赢、只能合作共赢,不能依附屈从、只能独立自主,不能让万里之外的战争贩子赚得盆满钵满,只能由地区国家把命运牢牢掌握自己手中。

乌克兰危机还在演进,东扩必须停止,冲突应当化解,对话才是出路。

欧洲安全不是梦,只要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欧洲一定能够成为和平与繁荣的大陆。亚太安全同样如此,关键是扫除“印太战略”的霸权阴霾和冷战妖雾,构建和平共处、和合共生、合作共赢的地区安全新架构。

俾斯麦说过,19世纪“英国的政策就是在欧洲寻找肯用自己的身躯维护英国利益的傻瓜”。21世纪的今天,“英国”换成了“美国”。但是人不能太精、事不可做绝,把别国当傻子和炮灰,赶进安全陷阱,自己终将玩火自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