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在乌克兰军用生物项目召开会议

2022-03-11 09:03:3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3月11日 06时31分: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在乌克兰军用生物项目召开会议

\

△俄罗斯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

当地时间11日凌晨,俄罗斯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称,俄方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于11日就美国在乌克兰开展的军用生物项目举行会议。

北京时间3月11日06时21分:乌总统泽连斯基:乌克兰未研制任何化学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当地时间11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乌克兰没有研制任何化学武器和其他种类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全世界都知晓这一点。

他指出,如果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针对乌克兰,俄方将遭到最严厉的制裁回应。

北京时间3月11日 04时39分:受俄乌局势影响 黎巴嫩为保证粮食安全禁止出口食品

当地时间3月10日,黎巴嫩工业部宣布,考虑到本国粮食安全,黎禁止出口无工业部发放特别许可的在黎巴嫩生产的食品。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黎巴嫩90%以上的谷物需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黎巴嫩本国的小麦库存仅够支撑一个半月。

北京时间3月11日 04时23分:IMF:预计俄乌冲突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格奥尔基耶娃

当地时间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预计俄乌冲突和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北京时间3月11日 04时09分:俄罗斯宣布11日10时再次实施“静默状态”并开放人道主义走廊

当地时间10日晚,俄罗斯成立的乌克兰人道主义响应和协调指挥部发布紧急声明,宣布从莫斯科时间11日10时再次实施“静默状态”并开放人道主义走廊。

声明指责乌克兰方面多次中断人道主义行动,民族主义分子强行扣留平民和外国公民,乌克兰境内的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平民的安全难以保障。

根据声明,俄方在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和马里乌波尔各开通两条路线,分别通往俄罗斯境内和乌克兰控制区,但是通往乌方控制区的具体路线以及在其他城镇开通人道主义走廊的路线还需要和乌克兰方面进行协商。俄方保证人员的安全以及巴士车队和民用公路运输的通行。

声明指出,2022年3月10日的人道主义行动中,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派出人员冒充司机,在特罗斯季亚涅茨至波尔塔瓦以及从扎波罗热到埃涅尔戈达尔的路线上进行侦察并记录有关俄罗斯武装力量部署位置的信息。这些人员还试图从埃涅尔戈达尔和苏梅向外传递情报信息,但是在俄罗斯武装力量迅速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没有得逞。

俄方因此发出警告,乌克兰方面今后必须事先提供包括司机在内的人道主义车队随行车辆和官员的名单后,才允许人道主义车队通过。同时俄方将对所有车队进行检查,以防止收集有关俄罗斯武装力量部署的情报。俄方强调只有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可以拥有手机和其他通信设备,其他人员禁止拥有任何技术性通信手段,一旦发现将被没收。

截至目前,乌克兰方面未对此进行回应。

北京时间3月11日 03时08分:俄国防部:俄军将于每日10时单方面开放通向俄罗斯的人道主义通道

俄罗斯国防部10日晚发布公告,俄军将于莫斯科时间每日10时单方面开放通往俄罗斯的人道主义通道,其他方向的通道将和乌克兰方面协商后确定。

北京时间3月11日 03时04分:卡塔尔埃米尔会见乌克兰总统特使 卡方呼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

\

△卡塔尔埃米尔会见乌克兰总统特使

当地时间10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在首都多哈会见来访的乌克兰总统特使贝克特姆·罗斯塔姆,双方就乌克兰局势的最新进展以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相关争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

此前在2月24日和3月9日,塔米姆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两度通电话。电话均由泽连斯基打给塔米姆。塔米姆在通话中呼吁乌克兰问题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和外交途径化解分歧,解决争端,不要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