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11 08:49:10 | 来源: | 参与: 0

土耳其广播电视台记者:俄罗斯和乌克兰外长今天在土耳其会晤,这是自战争爆发以来,俄乌双方首次会面。土耳其外长表示他也将出席会谈。你对此次外长会有何评论和期待?

赵立坚:昨天我已经就有关问题表明了立场。中方欢迎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包括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三方外长会晤。我们注意到这是俄乌冲突以来双方级别最高的一次会晤。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相向而行,坐下来认真谈判,为和平解决危机作出积极努力。

\

《北京青年报》记者:3月9日,第157届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所做外交努力,欢迎沙特于2022年主办首届阿中峰会,强调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同中国各领域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高度赞赏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的决议。本届外长理事会再次高度赞赏中方和平解决地区危机所做外交努力,充分体现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反映出中阿双方在解决地区问题方面的广泛共识。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在两会记者会上所说,中国在中东地区从不谋求什么地缘私利,更无意去填补所谓权力真空。中东是中东人的中东,应当把维护中东安全与发展的权利彻底交到中东人民手中。中国始终奉行“两个支持”,那就是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

面对疫情,中阿关系逆势前行,继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去年,中国继续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约33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7%。中阿“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5G、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合作方兴未艾,务实合作迈上了新台阶。下阶段,中方将同阿方一道,共同筹备好首届中阿峰会,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新内涵,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近日,俄罗斯发布了一份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名单。中方如何评论?如果将来俄罗斯采取具体行动,中方如何回应?

赵立坚:俄罗斯作为主权国家,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外交大臣表示,因为部分东盟国家领导人不能按时出席,原定于本月28日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将推迟,会期将另外选择。还有评论指出,白宫此前单方面宣布会议日期让东盟一些国家颇为不悦。在此之前,东盟国家领导人也提议了几个日期,但是被美方一改再改。如果按照美方单方面提出的日期,将有一半的东盟国家领导人无法出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希望美方在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时,能够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事。

\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记者:请问中国政府同韩国当选总统有联系吗?

赵立坚:我们当然有联系。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中方会及时发布。

法新社记者:中方已同意向乌克兰提供大约8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是否计划未来提供更多援助?

赵立坚:我昨天就中国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发布了有关消息。中方还会根据乌克兰的需求提供进一步人道主义援助。

路透社记者:中方称乌克兰境内的生物实验室被美方控制。而我们的消息源称,事实上这些实验室只是接受美方的资助,并受到乌克兰政府的控制。中方有何证据证明美国控制着生物实验室?美国国防部和白宫发言人昨天都驳斥了俄罗斯和中国有关这些实验室的说法,国防部发言人称这些说法可笑,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说法不实。外交部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说的非常详细了。前天我也就有关问题做了非常详细的说明。

美国在境内德特里克堡基地、在境外336个生物实验室,他们到底干了什么?符不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规定?国际社会对此所知甚少。这次美方在乌克兰有关实验室的秘密被揭开,不是一句两句话可以搪塞过去的,也不是他们说俄罗斯的发现和中方表态是所谓宣传、荒谬可笑就可以应付过去的。美国应该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全面澄清在境内外有关生物军事基地的所有信息。

我们也要求美国接受多边核查,尽快履行应尽义务,销毁其库存化学武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