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祥国:在没有界碑的藏南边关,我们便是祖国移动的界碑

2022-03-10 15:04:04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张绍石 李国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绍石 李国涛

移动的“界碑”

■张绍石 李国涛

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又一场大雪不期而至,藏南谷地银装素裹,积雪深度达20厘米。一支巡逻小分队破冰碾雪、如常出征。西藏山南军分区参谋杨祥国带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寒风呼啸,茫茫雪野里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脚印……

在二营,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没有参加过巡逻,不算是二营的兵。

2002年5月,新兵杨祥国迎来第一次巡逻。在3天2夜的时间里,他与战友蹚冰河、过悬梯、翻刀背山,历经千难万险到达巡逻点位。“决不把领土守小、决不把主权守丢……”展旗宣誓时,杨祥国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中国”二字的分量。

艰险巡逻,百炼成钢。一次次巡逻,一次次遇险,让杨祥国对巡逻路了如指掌。哪里要攀悬崖、蹚冰河,哪里要架梯子、拉攀登绳,他闭着眼睛都一清二楚。

2007年8月,巡逻官兵通过三面悬崖的刀背山。首次参加巡逻的列兵郭晋国攀爬悬梯时,木梯横梁突然断裂,他头朝下从10米高空掉下来。在下方保护的杨祥国本能地向前一扑,把小郭牢牢压在崖壁上。放下小郭后,杨祥国才觉双脚发软——不足一米宽的路下,就是约百米深的幽谷。

因长期超负荷负重巡逻,杨祥国的脊柱变形。体检时,医生瞅着脊椎X光片直摇头:“不能再这样负重了,会出问题的。”然而,回到连队,他背起背囊再次出征。

2014年9月,杨祥国被破格提干,前往原陆军军官学院学习深造。临行前,他暗暗许下诺言:“学习归来,再守边防。”2年后,他果然重返雪域。

学成归队后,杨祥国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巡逻申请。

2017年3月,杨祥国再次出征“阿相比拉”巡逻路。路遇雪崩,他把攀登绳系在腰间,只身跳进雪窝里,用铁锹“杀”出一条雪路,护送战友一一安全“过关”,他却被齐腰深的积雪冻得浑身发抖。时任团政委杨守宝毫不掩饰对杨祥国的喜爱,“有杨祥国在,巡逻安全就又加了一把锁”。回到边防第一年,杨祥国便交出7次圆满完成巡逻任务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边防变化天翻地覆,“舒心氧”牵到床头,“长明电”连到哨卡,“便捷网”覆盖营区,“通天道”铺进边关……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祥国见证着边关可喜的变化,更觉肩负责任之重。履职代表的4年时间里,他心系边防,积极为兴边固防建言献策,推动管边控边迈上新台阶。

2020年初,杨祥国提交提案,建议改善巡逻装备,“让巡逻背囊轻些再轻些”。当年9月,包括防寒头套、保暖作训服、吸湿快干内衣裤、多功能保温水壶在内的15件新型巡逻被装配发到高原边防一线。这次巡逻路上,战士们称赞新型巡逻服不仅防水,还轻便保暖能吸汗,这让杨祥国很高兴。

藏南雄关,山高崖陡,石壁上“将军崖”三个大字鲜红夺目,古老的甲曲河从峡谷蜿蜒而下,激荡着历史回音。1984年1月15日,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的张贵荣将军在边防调研时,突发心脏病以身殉职。杨祥国说他注定与边防有缘,老司令牺牲那天他刚好出生。

国家无战事,将士有牺牲。2005年7月,巡逻时突遇塌方,副班长古怒为救战友被飞石砸中英勇牺牲,年仅19岁,在雪山峡谷立起一座丰碑。

去年12月11日,杨祥国被提升为山南军分区中校参谋。离开二营时,他专程去祭拜古怒烈士墓,“看望”老战友。“我还会来看你的。”触景生情,杨祥国不禁红了眼眶。

走过风雪巡逻路,杨祥国伫立雪山之巅,回望巍然矗立的边关群山,他对身边的年轻战士说:“在没有界碑的藏南边关,我们便是祖国移动的界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