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外长会谈在即,俄学者最新局势分析

2022-03-10 10:41:4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来源:观察者网

俄乌冲突进入第15天,光是谈判,双方就举行了三轮。然而,这些谈判谈不上成功,双方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且在停火、撤军等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

尽管如此,两国高层仍存在着为数不多的“默契”,即保持接触、继续磋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称,乌克兰方面已确认,俄外长拉夫罗夫同乌外长库列巴将于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外交论坛期间举行会谈。土耳其通讯局消息人士透露了更为确切的会谈时间: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

若这次会谈如期举行,这将是乌克兰和俄罗斯自2月24日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的首次部长级别会议。

在这次高级别会谈正式开启之前,观察者网专访了俄罗斯政治学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问题中心主任阿列克谢.伊万诺维奇.波德贝雷兹金(Алексей Иванович Подберезкин),从俄罗斯学者的视角出发,观察当下瞬息万变的俄乌局势。

波德贝雷兹金认为,目前的谈判希望渺茫,“我们只能谈论减少平民伤亡的问题”。

“包围基辅是不可避免的,”波德贝雷兹金说,俄军准备在短时间内摧毁乌军,但乌军隐藏在平民身后。“为了不让乌军隐藏在平民身后,我们希望就人道主义走廊达成一致,这样平民就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

以下为采访实录:

【采访/观察者网 王慧 翻译/莫斯科国立大学阳书平、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辛芳莹 联络/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冯文轩】

观察者网:您如何评价普京最近21日和24日的两次重要讲话?如何评价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这场特别军事行动,您认为俄罗斯想要的最终结果是什么,您觉得能够达到吗?

波德贝雷兹金:普京的这两次演讲非常重要。通过这两次讲话,普京对俄罗斯的外交政策进行了根本性的重新评估,拒绝了之前试图融入西方价值观体系的导向。这是一种完全基于俄罗斯国家价值体系的新外交理念。

我们可以看到,乌克兰与俄罗斯拥有2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且乌克兰曾经也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但现在西方国家想把它变成我们的敌人,并且这个“敌人”变得越来越危险。乌克兰因其历史因素一直被美国作为反俄的工具,即使在苏联时期也是这样。五年前,我在我的书《第三次世界大战反对俄罗斯》里曾预测了这种情况的发生。

如今,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战争的目的很明确。第一,对乌克兰“去军事化”,摧毁直接威胁俄罗斯安全的武器、军事基础设施,包括机场、导弹等;第二,去纳粹化,乌克兰本质上已经沦为法西斯和纳粹的政府。

观察者网:普京下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这意味着什么?

波德贝雷兹金: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意味着:所有战略进攻和防御武器都处于高度警戒状态;休假的军官们被召回,在部队中待命;舰艇随时准备出海,战斗机随时准备起飞,参与战斗。

观察者网:北约称普京的核警告是“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对此您怎么看?

波德贝雷兹金:这并不是“危险和不责任”的。这只是一个警告,意味着如果有人试图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器,那俄罗斯将立即采取报复的措施。在实践中,这意味着如果有导弹发射,在发射阶段就会被我们检测到,并进行报复性打击。 普京是在对此提出警告。

观察者网:此前,乌克兰总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曾威胁说要发展核武,拜登也曾经说现在他有两个选项--“制裁和第三次世界大战”,您对他们的讲话有何评价?他们的说法是不是就是普京所谓的某些领导人发表的对俄罗斯的“侵略性”讲话?

波德贝雷兹金:当然属于。

在苏联时期,乌克兰参与了核武器的研发及其运载系统的生产。如果乌克兰愿意的话,重新开发核武器,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个难题。实际上,我们已经清楚地知道,乌克兰可以将苏联留下来的废弃核武器,以及核电站里的核废料等用作原材料来制作核武器。

除此之外,一些乌克兰的军工基地和工厂,特别是尤日马什工厂(乌克兰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生产火箭和航天技术等高科技产品,位于第聂伯河沿岸)实际上已经开始准备重新生产苏联时期的弹道导弹。因此,泽连斯基的有关核武器的威胁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我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至于拜登,他现在只是排除了使用军事力量的选项,但其他手段,包括经济、信息、金融和贸易等都会被用上,这也被称为“混合战”。他们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获得胜利。

观察者网:近期,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堪称近几十年来覆盖面最广、最深的经济制裁。有分析人士称,制裁将重创俄罗斯,但指望这些制裁手段逼迫普京下令从乌克兰撤军是非常不现实的。对此您怎么看?

波德贝雷兹金:我坚信,普京不会因为这些制裁下令从乌克兰撤军。

至于一些欧美国家联合将部分俄罗斯银行从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剔除出去,这些举措将会使俄罗斯重组其银行体系,该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将被重新定位,以适应国家利益和具体情况。

观察者网: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近期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境内的特别军事行动,西方将取消就该事件已经出台的针对俄方的新的制裁措施,您怎么看美方的这一表态?

波德贝雷兹金:我认为,这是美国人准备讨论这个问题的信号,仅此而已。

纽兰在俄罗斯并不受欢迎,我也并不相信她。目前该信号并不具体,什么时候、会怎么做都不清楚,但这种信号确实存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