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多方通话 商讨制裁俄罗斯等问题

2022-03-10 10:09:49 | 来源: | 参与: 0

北京时间3月10日 01时52分:俄乌谈判“有些进展” 开放更多平民撤离通道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9日在记者会上说,与乌克兰方面开展的谈判“已取得一些进展”,下一轮谈判将聚焦于撤离平民的人道主义通道事宜。

她强调,俄方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并非为了占领乌克兰、摧毁这个国家或推翻它的政府,并不针对平民”。

当天,俄乌双方同意开通更多人道主义通道、将部分冲突地区的更多平民撤离到较安全地带。乌方说,军方同意当地时间9日9时至21时在这些通道沿线停火。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9日在记者会上说,乌方已同意开设6条撤离通道。其中,埃涅尔戈达尔和马里乌波尔的居民当天将撤往东南部城市扎波罗热;沃尔诺瓦哈的民众将撤往波克罗夫斯克;苏梅市居民将撤往波尔塔瓦;东部城市伊久姆将开通一条撤离路线;还有一条路线包含首都基辅西北郊区小城伊尔平、布恰、戈斯托梅利。

据美联社报道,从伊尔平等小城撤离的民众先穿过一条河前往基辅,其中许多人随后会被安排搭乘火车前往乌克兰西部。近几日来,已有数千人沿着这条路线进入基辅。

韦列修克说,乌方已就上述撤离路线与俄方协调,并向国际红十字会发函请求协助。

据乌方官员说,在撤出苏梅的路线上,8日已有大约5000人搭乘大客车离开。

不过,俄方指责乌方阻碍撤离行动。扎哈罗娃在9日记者会上说,乌方“故意不向民众传达关于人道主义通道的信息”,“那些希望前往俄罗斯境内的人被迫往西方国家方向撤离”。

俄方先前提出数条撤离路线,乌方拒绝接受其中部分路线,理由是它们通向俄罗斯或白俄罗斯。

扎哈罗娃说,乌克兰约有200万人申请撤往俄罗斯,大约14万人已经进入俄罗斯境内。

俄乌双方代表团7日在白俄罗斯境内别洛韦日森林举行第三轮谈判,就开辟人道主义通道供平民撤离、双方军队在通道沿线进入“静默状态”保障撤离安全达成共识,但在政治和军事议题方面进展有限。双方商定将继续密集磋商。

扎哈罗娃9日说,乌克兰方面已确认,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乌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将于1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外交论坛期间举行会谈。俄方认为,若一切顺利,双方会谈将如期举行。

北京时间3月10日 01时17分:俄媒: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仍在掌控中 目前正常工作

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官方辟谣网站“与假消息作战”发布文章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目前仍在掌控中,工作人员正常监控和操作设备。

文章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表示,没有看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存在影响安全的违规行动。当天早些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称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传感器失去联系,在稍早前的文章中已经解释,这不意味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出现问题,而是乌克兰境内互联网中断。

此前,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存在核辐射危险。他指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连接备用柴油发电机,将为设施提供48小时供电,之后将关闭存储核燃料的冷却系统。

北京时间3月10日 01时08分:俄国防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设施遭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攻击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当地时间9日表示,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进行了极其危险的挑衅行为,攻击了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的线路和变电站。俄罗斯专家已迅速采取措施,改用备用柴油发电机为电站供电,但乌克兰方面则想方设法拖延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的任何维修和恢复工作。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9日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军队控制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线路受损,核电站完全断电。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表示,切尔诺贝利乏燃料储存池的热负荷和冷却水的体积足以有效清除热量,而不需要电力供应,核电站断电对安全没有重大影响。

俄罗斯官方辟谣网站“与假消息作战”稍早前发布文章称,有媒体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情况恶化,这是假消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目前仍在掌控中,工作人员正常监控和操作设备。

北京时间3月10日 1时01分:俄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代表团在俄乌会谈中不会有任何退让

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在谈及俄乌会谈时表示,俄罗斯代表团不会在任何一点上退让。

北京时间3月10日 01时01分:俄国防部:俄已使乌克兰2786处军事基础设施瘫痪

9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发布战情通报,当天,俄罗斯空天军瘫痪乌克兰49处军事基础设施,包括2个指挥所、6个防空导弹系统、4个弹药库和燃料库,37个武器和军事装备集结地。

科纳申科夫说,自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共瘫痪乌克兰2786处军事基础设施,击毁953辆坦克和装甲车。科纳申科夫还指出,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乌克兰武装部队有250架战机和直升机。俄军从地面和空中击毁了89架战机和57架直升机。乌克兰90%的军用机场都已瘫痪。

北京时间3月10日 0时34分:白俄罗斯驻意大利使馆遭遇爆炸袭击

当地时间9日,白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称白俄罗斯驻意大利大使馆遭到了恐怖袭击。有不明身份的人点燃了两个爆炸装置,并将其扔进了白俄罗斯驻罗马大使馆。其中一个爆炸装置在天然气管道附近被引爆,造成建筑物被损坏,没有人员伤亡。

北京时间3月9日 23时10分: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若获得安全保障 乌克兰准备讨论中立地位问题

当地时间9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表示,如果提供安全保障,基辅当局准备讨论该国的中立地位,但乌克兰不会放弃一寸领土。他说,基辅需要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的安全保障,单靠俄罗斯的保证是不够的。

当天稍早前,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已经做好与俄罗斯就中立地位进行谈判的准备,但必须获得安全保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