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昨夜今晨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多方通话 商讨制裁俄罗斯等问题

2022-03-10 10:09:4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3月10日 06时32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多方通话 商讨制裁俄罗斯等问题

当地时间9日夜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内容显示,他与英国、欧盟和美国等多方领导人进行了通话。

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的通话中,双方讨论了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英国将继续在国防领域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等话题。

泽连斯基还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话,双方就保持乌克兰与欧盟合作、继续向俄罗斯施压以及乌克兰加入欧盟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另外,泽连斯基还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通话。他表示,这是乌克兰步入困难时期以来与对方的首次电话交流,乌方对美方的支持以及在制裁俄罗斯方面的领导作用表示感谢。

北京时间3月10日 06时19分:英国首相约翰逊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当地时间3月9日晚间,英国首相约翰逊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约翰逊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以使俄付出最大的经济代价,同时赞扬了泽连斯基一天前通过视频连线在英国下议院发表的讲话。泽连斯基感谢英国对乌克兰持续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北京时间3月10日 05时36分:国际原子能机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两条供电线路受损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当地时间9日透露,目前由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有两条场外供电线路受损。据介绍,扎波罗热核电站共有四条场外高压供电线路,还有一条备用线路。管理方表示,该核电站的电力需求只需要一条场外高压供电线路就可以满足。

格罗西在当天的声明中还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几天失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安全保障系统的远程监测数据传输,数据传输中断的原因不明。但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仍然接到了乌克兰控制的另外三座核电站的数据传输。格罗西表示,最近的事态发展增加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和保障状况的担忧。

应土耳其外长的邀请,格罗西10日将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他说希望那里举行的会议能在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和保障问题上取得进展,强调现在必须采取行动。

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军队控制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线路受损,核电站完全断电。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切尔诺贝利乏燃料储存池的冷却水可以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情况下有效散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断电对安全没有重大影响。

北京时间3月10日 05时28分:美国国防部:不支持波兰向乌克兰空军输送战斗机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表示,不支持波兰向乌克兰空军输送战斗机。

此前,波兰方面曾表示希望将米格-29战斗机转移至美国驻德国的军事基地。然而科比9日表示,美方已经明确表示不支持波兰向乌克兰空军输送米格29,也不支持将之移交至美国驻德国的空军基地。科比表示,这一提议过于冒险,北约应尽可能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

俄乌外长均已抵达土耳其 将参加10日土俄乌三方会谈

当地时间9日深夜,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及乌方代表团已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稍早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俄方代表团也已抵达。俄乌双方分别入住了不同的酒店。

当地时间10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以及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将在安塔利亚举行三方会谈。这是自2月24日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高层首次直接接触。

北京时间3月10日 04时18分:乌克兰总统签署法律 允许平民在战争状态期间使用武器

当地时间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法律,允许所有乌克兰人在战争状态期间使用武器。

北京时间3月10日 04时05分:荷兰首相吕特:欧洲需与俄罗斯的能源“脱钩”

荷兰首相吕特当地时间9日表示,欧洲需与俄罗斯的能源“脱钩”,需通过加速能源转型,包括加快发展核能来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他说:“当前我们无法离开俄罗斯的天然气,这正中俄罗斯的下怀。”

吕特说,俄乌冲突让欧洲进入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期,“因此需进一步强化欧盟和北约,以确保欧盟国家和欧洲大陆的安全”。

北京时间3月10日 02时33分:乌克兰驻土大使馆:乌克兰、土耳其、俄罗斯三国外长会将于10日举行

乌克兰驻土大使馆当地时间9日表示,乌克兰、土耳其和俄罗斯三国外长会将于当地时间10日11时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会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将就地举行记者会。

当日早些时候,库列巴表示,正在为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会面做准备,但坦率地说,他并没有寄予很高的期望。

北京时间3月10日 02时21分:土耳其总统与以色列总统举行会晤 双方将加强合作

当地时间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举行了会晤,会晤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会晤结束后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埃尔多安表示,赫尔佐格的历史性访问将会成为土耳其和以色列两国关系的转折点。

埃尔多安说,加强合作无论是对地区和平稳定还是对土以两国来说都非常重要。他呼吁两国在能源方面开展更多合作。他还透露,土耳其将派出外交部长以及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访问以色列。他说,在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东地中海问题、巴勒斯坦问题、能源安全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在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应该努力推动对话,并通过行动审视两国关系。两国不会在所有事情上都达成一致,但以色列渴望在相互尊重和善意的基础上通过适当的机制解决分歧。

9日下午,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展开对土耳其的国事访问。这是自2008年以来以色列领导人首次访问土耳其。9日当天,赫尔佐格还参观了土耳其国父陵,并为已故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献花圈。3月10日,赫尔佐格将在伊斯坦布尔会见犹太群体代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