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壹刀:第14天,一颗“重磅炸弹”落下……

2022-03-10 09:41:5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小虎刀

\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提议,欧盟国家今年将削减2/3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并且“在 2030 年之前”消除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总体依赖。

这一深夜投放的“能源炸弹”给世界能源市场可谓重磅一击。

美油WTI 4月期货一度上破129美元,日内整体上涨10美元,逼近周一所创逾130美元的2008年以来最高。

周二,美国汽油零售价创下纪录新高,每加仑汽油的平均零售价达到4.173美元。

世界能源市场剧烈动荡,而美媒爆料称,因为对美国的海湾地区政策不满,沙特和阿联酋都拒绝了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通电话请求。

华盛顿算盘打得很好,希望通过让海湾地区增加石油储备来稳市场信心,可惜海湾地区国家不买账。

拜登在讲话中警告称,接下来能源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美国天然气企业不要趁机牟取暴利或进行欺诈……美国为这个决定付出了代价。

美国真的为此付出了代价吗?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呢?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去年美国进口的石油和成品油中只有约8%来自俄罗斯,而欧洲每年从俄罗斯进口45%天然气及煤炭和25%原油。而且美国的禁令中并不包括核电站必需的铀,因为目前美国核电站一半的铀产品进口来自俄罗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实际上禁止俄罗斯油气进口对美英来说直接影响没有那么大。美俄之间的能源贸易对美国来说九牛一毛,美国本身也是油气生产大国,英国也有北海油田。其实美国这么做的根本目的还是希望欧洲能跟进,因为只有欧洲跟进,才能形成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真正打击。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认为,美国这么做能实现一石多鸟的战略目标,首先利用乌克兰危机达成欧洲与俄罗斯和解希望彻底破灭的结果,另外打破欧洲自身所反复推动的多极世界、安全防务战略自主等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希望,而且还可以借此钳制削弱欧洲的实力,近些年欧盟实力发展已经潜在影响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

而欧洲在内外压力下已经表态要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李海东称,这个结局将是欧盟内部迎来痛苦的转型。欧盟接下来要从对俄罗斯转向对美国的能源依赖,这意味着短期内欧洲可能会遭遇严重的民生、经济乃至社会紊乱。而美国就是想要利用这次乌克兰冲突一劳永逸地把欧洲经济和安全都栓到美国的战略轨道上,最后让欧洲承担痛苦,自己则收割所有战略成果。

事实上,欧洲方面已经开始反思这场战争中最后真正受益的是谁,受伤的又是谁,将俄罗斯彻底推向欧洲的对立面是最符合欧洲利益的选择吗?

对于制裁,俄罗斯发出警告称,它将对西方制裁做出广泛反应,会“迅速”让西方在最敏感的地区感受到俄方的反应。

除了制裁大棒,美国的外交施压之旅也在继续。9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开始访问波兰和罗马尼亚,商量难民等问题。

\

可惜波兰战机事件给哈里斯还没开始的外交之旅蒙上了阴霾。

近日,美国国会议员敦促拜登政府从波兰等其他国家向乌克兰移交战斗机。波兰方面对此积极响应,并提议移交其全部米格-29战机到德国拉姆斯坦空军基地,任由美国使用。

然而该提议立即被美国方面拒绝,五角大楼称波兰的提议“太冒险”。

原因很简单,俄方已明确表示将攻击任何携带武器进入乌克兰的车队,而一旦军机从美国驻德空军基地起飞飞往乌克兰,极有可能被俄方认为是北约“参战”的信号。

华盛顿不想直接卷入与俄战事的用意显而易见。

3

在战事发生的第13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继续通过“视频外交”展示自己“抗争到底”的决心。

8日,泽连斯基通过视频连线向英国下议院议员发表讲话,成为在此发表演说的第一位外国总统。

外媒煽情地将这一次讲话描述为“乌克兰反侵略的精神象征”,将泽连斯基捧成“战争英雄”。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表示这次演说的“威力将大得难以置信”。

\

英媒连篇累牍地报道了泽连斯基在演讲中是如何引用莎士比亚的名言“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援引丘吉尔在同一个大厅里发表的著名演讲《我们将战斗到底》的话:“我们将在海上作战,我们将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保卫我们的土地,无论代价如何。我们将在树林里作战,在田野里作战,在海滩上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不会投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