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价格飙升成拜登中期选举年新痛点

2022-03-10 09:24:13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总统拜登8日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他坦言,这一制裁举措可伤及俄罗斯,但“美国一样要付出代价”。

美联社分析,拜登在国内对油气价格高涨的担忧和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呼吁加大对俄制裁力度之间走平衡。油价上涨成为拜登在这个选举年的新难题。

涨价怪谁

拜登8日宣布这道能源禁令后访问石化工业大州得克萨斯,在那里被问及就国内油价是否有话要说。“会涨,”他说,“(我们)现在做不了太多……责任在俄罗斯。”

拜登试图避免外界把油价上涨归咎于他,戏称那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造成的“提价”。

美联社说,拜登今后几天恐怕要重复这一说辞。美国现阶段油价涨速惊人。全美汽油平均价格8日涨至每加仑4.17美元(1加仑合3.8升)。

共和党高层则把油价上涨归咎于拜登,指认白宫推动环境保护举措伤及国内能源生产并推高油价。然而,不少共和党籍议员施压拜登对俄实施能源禁运,也在能源市场引发忧虑,助推油价上涨。

昆尼皮亚克大学7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的美国人赞成对俄石油禁运,即便那意味着油价会涨。美联社指出,但对许多“有车族”而言,油价高涨并不容易消化。

“这将持续多久?我们会愿意为每加仑4美元、5美元、6美元的汽油价格埋单吗?”弗吉尼亚州居民维卡斯·格罗弗在加油时说。

另一名当地居民戴维·卡斯特说,拜登应当取消就职后签署的环保行政命令并推动美国“能源独立”,否则休想“得到我的选票”。

美国定于今年11月举行国会改选、即中期选举,油价上涨以及对其他商品成本攀升的担忧可能会令拜登政府和在国会参众两院仅占微弱优势的民主党处境更加艰难。

无能为力?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与气候倡议项目主管萨曼莎·格罗斯说,油价变化反映国际局势,“国会或总统实际能做的事情非常少”。

格罗斯认为,拜登政府可能像去年11月那样,进一步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白宫8日宣布,本财年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9000多万桶原油。

格罗斯说,“短期看,这有助于降低油价”,但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持续,“长期看,形势严峻”。

美国是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生产大国,同时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其中,去年日均进口近70万桶原油。

美联社分析,即便拜登政府放松环保条规,美国各地加速生产油气,依然无法降低油价。另有迹象显示,美国在寻求以委内瑞拉和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作为替代品。

美国高层已经罕见地与南美洲产油国委内瑞拉接触。有舆论认为,美方可能以放松或解除对委制裁为交换,离间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的盟友关系,并希望从委直接进口原油保证自身能源供给。

这一举动招致共和党人批评。新墨西哥州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伊薇特·赫里尔说,“绝不应该认为”外国石油优于美国能源独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